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助推实事办结 助力乡村振兴
通州湾示范区三余镇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融入社会治理
2022-11-09 09:32:00  来源:南通日报  

南通市通州湾示范区三余镇党委明确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融入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将其作为解决难题、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得到群众认可。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颜值

“我也没想到困扰大家的问题解决得这么顺利,群众的事情还是得群众一起来商量,这样大家都满意。”闸东村党总支书记、协商议事室召集人蔡雨花对此深有体会。位于村最南边的垃圾池因年久失修,垃圾到处飞,污水横流,影响了周边村民生活。为此,不少村民多次向村里反映,希望改建此垃圾池。闸东村协商议事室将“改建垃圾池”作为协商议题,邀请政协委员、村民代表、镇建设部门、环卫部门负责同志专题协商改造事宜,经过充分讨论,确定垃圾池改造方案。

目前,新垃圾池已竣工投入使用,设计容量扩增至原来的1.5倍,覆盖一张防风网,以往刮风下雨垃圾到处飞、污水横流的情景再也没有出现。环卫部门也提升了垃圾清运频次,每天及时清运,垃圾池周边环境大有好转。

引导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育新村是三余镇的农业大村,近些年,一批村民走上了蔬菜种植致富的道路,所产蔬菜不仅有力保障了本地居民的“菜篮子”供应,同时还远销上海、苏南,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但随着产业的发展,不合理使用农药,致使蔬菜被检出农药残留而被退回现象时有发生。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蔬菜产业良性发展,在实际调研的基础上,育新村选择“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打造绿色农产品基地”为议题。政协委员、种植户、村干部、镇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针对具体问题,逐一分析,提出解决办法,寻求利益相关方的理解与支持。

经过充分协商,最终形成了包括“定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对所有的蔬菜每次用药及时进行登记、村里加大农产品规范用药宣传、每批次出售的蔬菜需抽样检验合格才能顺利上市销售”等一系列实在举措。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各项举措正在顺利推进,农药残留现象得到有效控制,蔬菜抽检合格率明显提升。

深化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群众利益无小事,办好就是民生实事。“这次公墓维修完成了村民多年的心愿,我感觉村里组织的这次协商做得蛮好。”家住贡安村前进片的李大爷看着修葺一新的公墓忍不住夸赞起来。前进片的公墓由于年久失修,屋顶破漏,外墙斑驳脱落,围墙也不同程度松动,公墓破破烂烂,成了村民心头的一块“石头”。

确定“前进片公墓维修”为议题后,该村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党员群众代表实地查看,邀请大家一起出谋划策、集思广益,让群众真正参与到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决策中来。根据方案,本次修缮包含了对公墓的围墙、屋顶加固维修,对外墙面进行粉刷翻新,并在出口处加装监控摄像头,村民多年的心愿终于得以实现。同时,村里还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号召大家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浸润美丽家园。

(作者刘海东)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