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道德高地”催生“好人之城”
2022-11-25 09:38:00  来源:南通日报  

初冬已至,家住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74岁的顾金珍又牵挂起了陕西宁强的贫困孩子们。她利用150多个日夜新织成的50件“爱心牌”毛衣,近期即将发货。这已是顾金珍连续第七年为贫困地区或福利院的孩子们织毛衣了,她也因此被亲切地称为“毛衣奶奶”。老人更获评“江苏好人”“中国好人”。

崇川好人,岂止“毛衣奶奶”?118万常住人口的崇川区,近年来涌现出的各类好人模范超过了3万人。对象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个个家庭。其中,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3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含提名奖)3人,中国好人19人,江苏好人44人,数量全市领先。

“文明土壤”涌现“好人榜样”

崇川自古被称为福地,崇尚文明向善的道德风尚,致力打造好人文化。

前有好做慈善的张謇先贤,实业救国;后有南通大学退休教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莫文隋”汤淳渊老人,资助贫困学生。在崇川这块好人沃土上不断得到滋养,做好人行好事的信念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

“修车老人”胡汉生退休后,在鼓风机厂门前路边支起了一个修车摊,修一辆自行车只收1元钱,遇到困难群众还会免费,直到2013年去世的14年里,他共捐善款10.6万元。“磨刀老人”吴锦泉,凭磨刀手艺为街坊邻居服务,2008年以来,他几乎将所有磨刀得来的收入及各类慰问金都捐了出去,捐赠金额26万余元,而他自己,却住着三间瓦房,过着最简朴的生活。

一个修车、一个磨刀,两位老人双双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吴锦泉还以高票当选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他们成为崇川乃至全国人人皆知、人人敬仰的“慈善双雄”。

与“慈善双雄”同一时期出现的,还有“毛衣奶奶”顾金珍、“知心奶奶”蔡松英等人。顾金珍退休后,用1800多个日夜织就260多件毛衣,送给福利院、贫困地区的孩子,让他们温暖过冬。蔡松英20年来通过心理疏导、物资帮扶、实践教育等方式,呵护着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时间,“慈善双雄”“毛衣奶奶”“知心奶奶”,成为崇川大地的好人榜样,崇川好人的代名词。

“垒土工程”燎原“好人精神”

燎原“好人精神”,让更多人加入好人队伍。崇川实施道德风尚高地“垒土工程”,通过常态化开展“崇川好人”“崇川文明新风典型”评选,深入挖掘基层道德典型事迹,精准培树好人;并通过让典型现身说法或名嘴宣传典型的方式,在全区营造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风尚。

替子还债的徐德林、退捕上岸保护长江沿岸生态的费长中、投身扶残助残公益事业的残疾人志愿者吴玉霞……近几年,崇川各类好人典型,不断涌现。 

典型引领,崇川还出现了一个个好人群体、好人家庭。

“知心奶奶”经过多年发展,如今不仅限于蔡松英,已发展成了由32名退休老人组成的爱心群体,学田街道还专门为他们提供了一间工作室作为活动空间。截至目前,该群体累计组织开设“七彩周末课堂”400多场,青少年实践教育活动300余次,受益青少年7万余人次。

虹桥街道“壹圆美发室”由时任虹桥社区惠虹邻里理事长的党员魏秀芳发起成立,每周二上午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理发,每次只收1元钱,所收费用用于帮助网格内需要帮助的人,多余全部捐给“慈善基金会”。这些年,陆续有近10名热心居民先后加入志愿者理发师队伍,服务老年人6000余人次。

家住城东街道的蔡震国家庭,户主蔡震国虽然只是一名货车司机,却拥有大爱情怀,扶贫帮困、无偿献血、参加各类志愿活动,荣登“江苏好人”榜。受父亲影响,女儿蔡苏佳也定期无偿献血,投身志愿服务,在今年初的疫情防控中,她参加了社区卡口执勤、核酸采样登记等志愿工作。

截至目前,崇川拥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520余个,好人家庭1000多家,做好人行好事,蔚然成风。

“礼遇礼包”回报“好人现象”

今年9月,“中国好人”、彩虹之心义工社社长曹益飞的女儿到了小学入学年龄,考虑到所在学区学校上学不便,其向崇川区政府提出了就近入学的申请。根据《崇川区关爱礼遇道德典型实施办法》,区政府为其女儿安排了城西小学就读。

让爱护好人、礼遇好人、尊崇好人成为社会风尚,去年,崇川出台《崇川区关爱礼遇道德典型实施办法》,对全区各类好人典型,从教育、养老、医疗等多方面给予帮扶。如:获得市以上道德模范(含提名奖),每年安排一次健康体检;省以上道德模范(含提名奖)本人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含二级)及本区内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发生的自费医疗费用,按照70%给予补助;给予省以上道德模范(含提名奖)、“中国好人”子女入学适当政策照顾;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江苏省道德模范(含提名奖)荣誉无固定收入来源且年龄超过60岁的发放生活补助,发放标准为500元/月等。

“磨刀老人”吴锦泉,如今已年逾九旬,崇川特地为其量身定制“加强版”的温暖包裹:每半年提供一次健康体检;大病医疗救助按规定个人自付部分由政府买单;组织志愿服务小分队定期上门提供家政、生活照料、农忙助耕等服务,并定期为其维修房屋;每半年发放3000元“温暖好人”激励救助金。

“让好人在奉献社会的同时收获社会的关爱。”崇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鹏说,崇川将持续营造好人有好报、德者有所得的社会氛围,引导激励更多市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使崇川加速隆起成为“道德高地”。

(记者 陈静)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