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一碗爱心粥 温暖一座城
2023-02-27 09:29:00  来源:南通日报  

24日播出的央视“朝闻天下”栏目以《榜样的力量 雷锋精神熠熠生辉》为题,报道了南通开发区爱心粥铺,为转退老兵、军人家属、低收入群体等免费提供早餐的事迹,让以“一碗爱心粥 温暖一座城”而知名的莫文隋助老爱心早餐服务点再次引起公众关注。

当天,记者探访之后发现,爱心粥铺正在不断“升级”,从提供免费早餐延伸到义诊、义剪和心理层面引导慰藉等多种助老服务。

粥铺升级迭代,一个人影响一群人

“我和100岁的婆婆在这吃了四年,爱心粥铺办得越来越好,帮了我们大忙。”24日一早,今年80岁的徐允真老人边吃边夸。

如今的爱心粥铺已是“3.0版本”。

2019年7月,退伍老兵张志光在南通开发区新开街道通盛社区发起爱心粥铺志愿服务。时值夏日,粥铺在社区文明实践站门口摆起长条桌,厨案支在楼梯底下,老人早起遛弯还能免费喝粥吃早餐。简简单单的爱心粥铺,让居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点赞。

2020年冬,在市民政局、市慈善会的关怀下,张志光筹措了一批帐篷。从此,爱心粥铺阴天下雨、冬季都能确保开张。

2021年夏,爱心粥铺有了真正的家。南通开发区慈善会和新开街道协调社区文明实践站用房进行改造,粥铺全部转移到室内,面积达120平方米,窗明几净,最高可满足150人用餐。

“志愿服务项目发起后,除了我自己投入外,还带动不少企业捐钱捐物,慈善的‘涟漪’不断扩大。”张志光说。2022年8月,苏垦南通公司捐赠1吨大米和杂粮,为老人提供餐餐不同的粥类食谱。

不仅于此,暖流也在社区居民间接续涌动。担任社区保安的居民宋伟达兼职大厨,凌晨一点到两点起来煮粥;保安朱忠新负责登记、打饭,身兼数职;常来喝粥的百岁老人主动和子女要求过生日不去饭店,把钱省下来捐赠一周的馒头……雷锋志愿服务精神、莫文隋精神都在小小粥铺熠熠闪光。

项目“枝叶蔓延”,让爱心早餐成精神大餐

“就餐48541人次,志愿者服务3983人次。”这是开发区爱心粥铺门前的日更表,清清楚楚记载着这家小店的“流水”。

“最大的支出是电费,食粮物资基本都是捐赠。”粥铺主理人、帅煜物业公司社区经理冯晓勇自豪的表述,也印证着小店向好的日常。

“一碗爱心粥,温暖一座城”,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并没有止步于餐桌。

“银行转账莫轻信,骗子电话花样多……”每天早餐时间,粥铺墙上壁挂电视同步开启,由南通媒体志愿者录制的防诈、普法、健康知识的视频轮流播放,力争让每位老人入脑入心。

以爱心粥铺为原点,四年时间,更多的志愿服务业态被集聚。

粥铺隔壁的爱心小站装饰一新,为老人读书看报提供了好去处,社区还经常组织中小学志愿团队至此“老少同乐”,慰藉空巢老人的精神生活。

“初春时节,老年人抵抗力差,要注意保暖防病毒。”开发区良春医院眼科志愿者服务队是爱心粥铺的常客,每周六的义诊活动为社区老年居民健康保驾护航。隔壁的免费理发、心理辅导也同时开张,汇聚各行各业的爱心暖流。

“通盛花苑住的大多是老熟人,相互都认识,不少邻里关系、婆媳关系老人都习惯找志愿者调停。”通盛社区党总支书记顾天杰笑称,现在爱心粥铺的业务越来越广泛了。

此前在南通开发区文明办的指导下,开发区莫文隋志愿者服务总站提供方案策划和志愿者培训,帅煜物业公司提供场地和志愿者,开发区慈善会提供爱心定向捐款和规范管理,相关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很快就成立起一支4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项目运营下来,每天能满足近百名老人的用餐志愿服务事宜,爱心粥铺深受居民好评。

更难能可贵的是,随着项目不断深入推进,天星湖中学、圆梦连心社等单位、社会组织主动加入其中,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者服务也愈发“枝叶蔓延”。

新的一年,爱心粥铺还将继续升级。据南通开发区慈善会会长董克新介绍,今年“爱心粥铺”将把道德微讲堂、法律咨询等充实其中,让爱心早餐早日成为“精神大餐”,慈善会还将积极与辖区各街道对接,力争将爱心早餐项目在全区覆盖,惠及更多居民,让志愿服务之花处处盛开。

(记者 陈可)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