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守好传统村落的根与魂
2023-04-10 09:37:00  来源:南通日报  

日前,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公布,海安南莫镇唐庄村成为南通唯一入选的村落。至此,南通市共有3个国家级和19个省级传统村落。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保护传统村落,南通市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守住传统村落的根与魂。

老庄古镇,风貌犹存韵味丰

唐庄村西与泰州姜堰区娄庄镇相邻,东与江海文明源头的青墩新石器遗址隔河相望,保留有400多年历史的老庄地域风貌。唐庄村分为东庄、南庄、西庄等三个部分,3个庄既是一个整体,又各自独立,四面环水。

庄内建筑多为近代仿古,砖木结构,青砖小瓦或白墙黑瓦。三个老庄房屋坐北朝南,南北成排,一条东西主巷道贯穿而过。从地图上看,唐庄地形如龙似凤,又似一匹奔腾的骏马。

79岁村民唐永年从祖上三代起就落户居住在唐庄,上世纪80年代家里房子由茅草屋变为瓦房,2021年村里又统一修缮,慢慢引来了人气。他回忆:“以前唐庄虽然巷道小,但也繁华,庄上有铁匠店、油面店,西边油坊、金银店、豆腐坊,北边草行、吊桥,东边还有吹拉弹唱,热闹得很。”

除了里下河水乡中的“国字号”传统村落唐庄村外,此前,通州区二甲镇余西社区与石港镇广济桥社区也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还有如皋藕池庄、海门颐生村、如皋贲家巷、海安丁家所等省级传统村落,这些百年古村千年古镇不少都保存着原始风貌、乡土风情。

走在余西古镇千年老街的碎石路上,看那深巷小道纵横相连,历史建筑古朴神秘,青砖黛瓦日渐斑驳,房檐下挂着一串串红灯笼,门厅里还坐着沧桑的老者……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

余西龙街是余西古镇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条街道,全长422米,采用碎石铺筑,因街道形似龙,故称龙街,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余西社区工作人员虞朝晖介绍,龙街至今依然保存着明清、民国格局的街巷形态,历史建筑和文化设施均保存较好。龙街一带古迹众多,人文荟萃,拥有孝子坊、钱氏牌坊、朱溥泉故宅、朱锦元故宅、李同故居等一大批历史文化遗址。

保护优先,留住乡愁有行动

“村里对金家巷、国学巷等8条巷道复古改造,以历史传说典故重新命名。”行走在阡陌小巷中,记者看到,唐庄村的每一处小巷都被赋名。“我们遵循原有的建筑历史肌理,对原有的手工艺和历史文化传承,把生态资本转化成经济资本。”唐庄村党总支书记韦进卫说。

如今,唐庄村生态环境优美,道路干净整洁,田园风光淳朴,河水清澈如镜,先后获得省绿美乡村、省卫生先进村、省农村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南通市“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创建村等称号。

余西古镇则以保护为主,老街古屋大多原封未动。“全部修复成本高昂,目前余西社区对老街供水排水设施进行了修缮,并对危房做了保护性整改,还在老街外围建设公共厕所、停车场,修筑新路新桥等,让居民住得更舒心些。”虞朝晖带着记者走进一户老宅,“这里的居民不仅住着古老的建筑,还保留了不少传统的习俗。”老街居民曹承祖的老屋由倒座、门屋、厢房组成,倒座屋顶上有几块玻璃天窗透光,房檐边还挂着铁皮收集雨水到一口大缸中。“我们余西老百姓都喜欢收集‘天水’,又叫‘无根之水’,可以用来泡茶。”曹承祖的老屋冬暖夏凉,收拾得干干净净,住着十分惬意。

在余西老街深处还藏着一家烧饼店,“在外生活的余西人经常特地跑来买,带到上海、北京,甚至国外,这一口烧饼里藏着家乡味道。”古稀之年的严锡潮现在一天只做一炉老式脆饼,一共150个,一天就能卖掉。余西老街不少商铺旧宅仍在,除了北街的烧饼铺,南街的布鞋庄、理发店都开门营业,这些商铺留住了老街人的儿时记忆,也留住了在外游子的浓浓乡愁。

挖掘内涵,振兴乡村活力足

近年来,市住建局根据《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按照“一村一档”建立完善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并挂牌保护文化遗产,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而对传统村落的持续保护与发展,又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活力,让沉寂已久的古村落逐渐呈现出“人气旺、产业兴、文化盛”的美好景象。

“我们余西除了名人古建筑外,‘奇园葡萄’也很出名。”余西社区为了放大葡萄种植产业优势,在2008年成立海忠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辐射到南通市区及周边县市20个镇75个村,带动农户种植葡萄8500亩,有夏黑、金手指、巨玫瑰等十多个品种。合作社不断挖掘自身优势,利用奇园品牌的资源优势,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大力推进高效鲜食果品种植,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600多万元。

唐庄村把自然生态、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里下河水乡就是我们唐庄最珍贵的生态产业。我们将继续整治乡村环境,打造生态旅游业,吸引更多的人过来感受传统村落风采。”韦进卫告诉记者,唐庄村已沿河打造了一圈休闲漫步区,游客服务中心正在建造,后期还将在河道开设游船项目。唐庄村水资源丰富,现还有水产养殖5家,共计600亩,主营螃蟹、水蛭、鲑鱼、鲫鱼以及菱角,年销售额达500万元。

海门颐生村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颐生酒酿造技艺,如皋藕池庄的竹编技艺、荷叶茶、酥炸荷花、手工藕粉等,海安唐庄村的手工藤编技艺,如东南坎村“文蛤第一村”……千村千面,一村一品,南通各地加大力度保护传统村落的同时,不断挖掘乡村内涵,激发乡村活力,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逐步实现产业转型,在乡村振兴中守住传统村落的根与魂。

(记者 李慧 蒋娇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