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妈妈的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爱
2023-06-02 09:37:00  来源:江海晚报  

孩子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对于影像与审美如何理解?

1日,《妈妈陪我拍照片》摄影作品展在南通美术馆开幕,61幅作品用光影变幻定格儿童诺一和他的妈妈在一年半拍摄旅途中的动人风景和心路历程。

此次展览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美育工作委员会主办,从上万张素材中甄选出61幅作品,按拍摄时间及地点进行展示,带来一场从儿童视角出发,表达其独特镜头语言的艺术盛宴。展期10天,至6月10日结束。

陈沅竹,小名诺一,就读于通师二附一年级。不到6岁时,诺一和妈妈到苏州博物馆看展,在无人帮助的情况下,自己把照相机调成黑白模式,又调成了方构图,对准现场院子里的竹林就开始拍照片。由于年纪尚小,拿不稳相机,密密麻麻的竹林在镜头下变成虚幻的光影,犹如童话中的精灵。看到照片的第一眼,妈妈许丽惊讶极了:“宝贝,你是怎么想的啊?拍得太棒了!”诺一笑了,得意地问妈妈:“我还能拍很多很多作品,我们可以办个摄影展吗?”

2022年1月2日,诺一许下了新年愿望,要在8岁的时候举办摄影作品展,展览的名字就叫《妈妈陪我拍照片》。从那时起,诺一和妈妈陆续去了很多地方,拍了很多照片。在黑龙江雪谷拍过齐腰深的皑皑积雪,在甘肃拉卜楞寺拍过神态各异的藏族群众,在安徽宏村拍过接天莲叶上晶莹的露珠,在首都北京拍过雄伟的故宫、巍峨的长城、精美的天坛……“我们用镜头去寻找、去发现、去记录、去创造,这是一段艰辛与美好相伴、汗水与快乐相随的难忘历程。”在一年半时间的旅程中,诺一克服了受伤、中暑、高反等困难,将镜头对准动物、植物、人物、建筑、自然风光等,所拍的照片童真与技法处理得当,很多作品都让许丽惊喜万分。

当天下午,通师二附一(1)班全体学生前来观展,诺一为大家介绍创作技法,畅谈拍摄故事。“在六一儿童节这天,邀请同学们来看我的作品展,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在回顾过去的同时,诺一也将接下来的功课安排得满满当当,“我还要和妈妈一起去四川、贵州、福建、海南,还要再去国外,要把计划中想去的地方都去到,把一路上经过的、美的景物都拍到。”

“摄影不仅让孩子学会更细致地观察,发现自然和生活中更多美的存在,也能促进心智的成长,明白人生中很多简单朴素的道理。”对于诺一未来的拍摄计划,许丽表示,“妈妈的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爱,每一张照片都是我们爱的表达。我们一起出发,也要一起走下去。”

(记者高阳)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