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三庙村:网格长当好邻里矛盾的调解员
2023-11-08 09:59:00  来源:南通发布  

11月6日,南通市通州区兴仁镇三庙村网格长秦飞等经过多天的调解,十五组葛某、朱某两家多年因界址引发的矛盾终于得到解决,双方在《调解书》上签字。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三庙村十五组葛某、朱某双方为紧邻的邻居,两家因界址多年来一直发生纠纷,双方均表示对方侵占两家房屋中间的道路,争吵不断。村“两委”工作人员、网格长多次上门调解未果。10月26日,网格长秦飞再次分别上门与双方进行详谈,对引发矛盾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调查。同时,他还来到兴仁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兴仁司法所进行咨询。一个由兴仁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兴仁司法所、三庙村村民委员会组成的联合调解组,出面调解这一多年的矛盾,初步拟定了解决这个邻里纠纷的初步方案。

首先,做当事人思想工作,找到双方的矛盾焦点至关重要。10月30日,网格长秦飞、兴仁司法所调解员周杰等走访了双方当事人,与他们讲政策,讲邻居好赛金宝的道理,希望双方能够从对方着想,解决好多年的矛盾。双方与调解人员也讲出了自己的诉求,都表示只要能够解决好界址的问题,他们都愿意配合好调解。

了解到双方矛盾的焦点后,10月31日、11月1日,连续两天,秦飞等来到邻里纠纷的现场,对两家涉及界址周边的土地进行了测量,得到第一手数据。经过镇村联合调解组的认真讨论,一个解决双方多年界址矛盾的5条预案应运而生。秦飞带着预案再次来到双方家里,就解决矛盾的预案与他们一条一条进行解读,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耐心细致地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提出了“看长远”“和为贵”,在秦飞的努力下,双方对预案均表示认可。11月6日,双方来到村委会会议室,在《调解书》上签字,一个沉积多年的矛盾终于得到化解。

秦飞在双方签字后,又一次和双方做思想工作,提醒双方要严格遵守《调解书》。秦飞说:“大家都是邻里邻居,要友好相处,遇到问题也要心平气和进行协商,或者通过村里来交换意见,不要动不动就相互吵闹,大家各自管好自己,种好自己责任田内的农作物,共同建设各自的美好家园。”

三庙村党总支书记、总网格长茅建说:“调解邻里纠纷最重要的就是消除两家的抵触情绪或消极心态。正确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帮助其转变思想观念,理顺两家思想情绪,消除‘助燃’因素,扑灭‘着火点’,避免矛盾升级,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作者季永健 江美平)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