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安好人”彰显城市文明软实力
2023-12-11 09:35:00  来源:南通日报  

8日《南通日报》刊登了海安“神秘叔叔”多年隐姓埋名帮助先天性脑瘫儿童,被助儿童又携信寻找叔叔从而双向奔赴的消息。经过记者的深入了解,在海安,“神秘叔叔”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现象,还有很多闪光的人物和温暖的故事等待被发掘。

欣赏一座城,始于颜值,敬于品质,终于内涵。健全完善道德典型选树机制,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今年以来,海安有1人获评中国好人、2人获评江苏好人、3人获评南通好人;2022年,海安在全省率先推进“志愿之城”建设,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今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刘宏燕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各式各样的好人故事,流淌着沁人心扉的暖意,彰显了海安的文明软实力。

开展多彩志愿服务

营造崇德向善氛围

寒冬虽至,温暖如故。为了让冬日出行不便的困境人群、在寒风中默默奉献的户外工作者等基层群众感受到冬日的温暖,连日来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敲门送温暖,关爱志愿行”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南莫镇志愿者走进高龄、空巢老人家中,为他们量血压,进行室内安全检查;大公镇群益村志愿者为风湿疾病患者王祥美上门办理相关证件;雅周镇志愿者为保洁人员和货车司机送上姜茶……

以丰富的志愿服务践行文明新风、构筑社会美德,带动海安占常住人口30.68%的27.61万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走在热心公益、服务群众的道路上。近年来,海安常态化实施810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活动29400多场,完成心愿4702个,先后荣获国家级表彰5次,省级表彰31次,南通市市级表彰114次。

2020年开始,海安在全市实施“服务基层月月行”活动,推动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常态化下沉基层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进一步夯实一线志愿服务力量。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部门单位的主动作为,带动群众跟着做志愿。如今,该活动已成为海安每个部门的工作常态。

海安通过政府主动作为、先进典型引领、嘉许礼遇激励等措施,全力打造志愿之城,创新志愿项目,做好志愿服务。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黎峰表示,将致力打造“文明实践热在基层、乐在群众”的示范样板,为文明海安添姿增彩。

完善典型选树机制

建设向善道德高地

5日,海安市文广新局邀请“奋进新征程 美德耀海安”道德典型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陆苏颖讲述了“南通好人”敬业奉献典型王益娟的事迹。海安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涂祖凤表示,让青年干部们在学习感悟中立德修身,做正派人,做奋斗者。

今年9月25日,海安成立“奋进新征程 美德耀海安”道德典型先进事迹宣讲团,围绕南通市级以上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新风典型等先进事迹组织开展巡讲活动,充分发挥道德典型榜样作用,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宣讲团成立至今,已开展大小宣讲20多场。

海安开发区以“刘宏燕好人工作室”为公益阵地放大“好人效应”,6日,刘宏燕带领海安市鸿雁志愿服务大队、南通理工学院海安校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到洪旺烈士陵园为革命烈士擦拭墓碑,清扫陵园,表达对革命英烈的崇敬之情。如今,刘宏燕已辐射带动超过2万人一起做志愿,受益群众超过3万人。

从2020年开始,海安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好人馆2座,好人工作室7家,好人广场、好人长廊、好人园数十个,为宣传道德典型,做好志愿服务提供了阵地场所。其中,依托实践中心、所、站和道德讲堂等阵地,海安将典型宣传工作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讲堂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广泛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道德典型故事会”等学习宣讲活动,通过“自己讲、别人说、百姓议”等方式,不断放大道德典型的先进示范效应,今年先后举办了“身边好人故事会”等活动300余场。

树立礼遇好人风尚

推动文明蔚然成风

好人,是一面旗帜,鼓舞人心、引领风尚;好人,更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近日,海安角斜中心小学组织学生们到礼堂参观了少年军校展览,通过红旗民兵团和少年军校的发展历史,以及不断涌现的英雄人物,让他们感受“红旗”精神。“我为自己是少年军校一分子感到自豪,长大以后要向他们学习。”一年二班的顾浩宇看着展板,眼神坚定。

5月13日,“传承红旗精神礼遇滨海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暨海安市“好人·‘益’同行”志愿服务队建设启动仪式举行。当“中国好人”纪育明、唐志明,“江苏好人”张远银、甫小龙、葛志生,“南通好人”张冬琴等身披红色绶带走上舞台,接受少先队员献花时,礼堂内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滨海新区设立“礼遇好人”专项基金,首次注资20万元,主要用于奖励、慰问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受上级表彰的道德模范,救助、资助因无私奉献、援助他人、义务承担社会责任而陷入困境的身边好人。

作为全国唯一团级建制的角斜红旗民兵团所在区镇,滨海新区深入挖掘传承“红旗”精神,激励角斜儿女饮水思源、感恩奋进。今年以来,该区推出一系列举措礼遇好人、尊重好人。邀请县歌舞团演员到中国好人家门口举办专场演出,吸引好人的左邻右舍、周边村组群众纷纷前来观看,让好人感到尊崇的同时,更让周围的群众从中受到道德洗礼;将好人的事迹通过艺术加工,改编成故事制作成优质节目,通过送戏下乡、道德讲堂、好人故事会等平台广为传播,在全社会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多格局的覆盖式宣传。 

(记者 王建波)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