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我在一天,就会照顾姐姐一天”
2024-01-03 09:32:00  来源:南通日报  

46年,为瘫痪在床的姐姐擦身子、喂药、翻身、喂饭……这不是电视剧里的桥段,而是现实生活中,身为妹妹的焦爱平为照顾瘫痪在床的姐姐焦国梅,每天都要重复做的事情。

焦爱平照顾姐姐46年的故事传遍海安市滨海新区,也有人觉得焦爱平“傻”,她却不以为然:“她是我的亲姐姐,我们永远是一家人,我对她不能不管!”不放弃、不抛弃、不离弃,让姐姐过好每一天,这是焦爱平46年来对姐姐的一份坚守、一份承诺、一生的心愿。

家住海安市滨海新区川港村的焦国梅今年74岁。12岁那年,焦国梅一场大病之后,身体每况愈下。“当时医生说她得的是风湿性关节炎,先是手脚疼,后来渐渐地不能自由活动了。”焦爱平遗憾地说,“虽然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姐姐捡回了一条生命,但腰部以下慢慢失去了知觉,到了28岁时彻底瘫痪在床,从此生活不能自理。”

姐妹俩的父亲早早地离开了人世,母亲也体弱多病,常年需要人照应。虽说家中兄弟姐妹5个,但是除了自己和姐姐外,其他都是兄弟,贴身照顾自然不便。随着3个哥哥相继结婚成家,从小懂事的焦爱平10多岁时就扛起了照顾姐姐的重担。从日常饮食到个人卫生,从按摩保健到心灵慰藉,她可谓无微不至。

“爱平把国梅照顾得干干净净,我们做哥哥的只是平时带点好吃的去看看,每天帮国梅擦身子、喂饭、喂药、翻身等吃喝拉撒的重担全部由爱平承担下来,我们兄弟几个挺舍不得妹妹的。”说起爱平这么多年的付出,滨海新区好人、爱平的哥哥焦国彬一脸愧疚。

“饿了吗?想吃什么?”“要不要换尿不湿?”在焦爱平家里,每天听到的都是这些话。喂姐姐吃饭、服药,帮她刷牙、擦身体……这些是她每天必做的事情。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焦国梅身体、心理状况一直很稳定。焦爱平原本婚嫁在东台市一个条件很好的乡镇,为了姐姐,她一直没有到男方家生活。“我实在放不下我这个姐姐,这么多年来,我和姐姐已经成为彼此的依靠和寄托。”焦爱平说。

焦爱平每天5时不到就起床,晚上10时以后才能上床休息。洗衣做饭、收拾屋里屋外,还要忙着小店里的买卖。尽管每天都很忙,但焦爱平始终坚持定期为姐姐洗澡洗头,每天喂食3餐,不厌其烦地清理大小便。换下的衣服都用开水烫、用手去搓。为了避免姐姐肌肉萎缩,焦爱平不但每隔两个小时给她翻一次身,还每日给她按摩肌肉。为了不添加姐姐的心理负担,无论多苦,焦爱平在姐姐面前从不多言。

“如果不是妹妹,我可能早已不在人世了。”这是焦国梅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28岁到如今74岁,46年来,姐姐就这样被妹妹精心照顾着。“我在一天,就会照顾姐姐一天,就算以后我没能力照顾她了,还有我的孩子,我一辈子都不会让姐姐孤单!”焦爱平坚定地说。

焦爱平4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姐姐,用大半辈子书写着最质朴又最动人的故事。川港村党总支书记黄燕深有感触地说:“焦爱平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地付出,诠释了‘血浓于水’的姐妹亲情。”

(作者康传广 潘亚琴 蔡丙芳)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