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爱心传递温暖 真情点燃希望
2024-02-02 09:46:00  来源:江海晚报  

连日来,南通风雨交加,天寒地冻,但“关爱”的脚步从不停歇。1月31日,关爱一线牵栏目组在通州区石港镇渔湾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本期困难户家中,为他们送去关爱物资,用爱心传递温暖,用真情点燃希望。

晚年失独 儿媳妇撑起一个家

第一站,栏目组来到了困难家庭周兵的家中。今年82岁的周兵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高血压,每天都需要吃药控制。前不久,周兵因为小中风住院治疗,如今正在家中休养身体。

曾经,周兵一家祖孙三代其乐融融——儿子儿媳在外勤勤恳恳打工赚钱,孙女乖巧伶俐,老夫妻俩则在家里的几亩地间耕耘,日子虽不富裕却也过得有滋有味。但天有不测风云,18年前,当时年仅40岁的小周(周兵儿子)一直觉得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后确诊肝炎。“以前我儿子是做建筑的,得了肝炎以后干不了这种力气活了,就回家休息了。”周兵回忆道。然而,病魔并没有放过小周。13年前,小周肝炎复发,病情急速恶化,最终撒手人寰。

痛失独子给老夫妻俩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导致他们的身体也渐渐孱弱。“我就这么一个儿子,没想到年纪这么轻就走了。”谈及此处,周兵布满皱纹的眼角渐渐湿润了。好在,儿媳妇红英是个善良勇敢的女人。丈夫离世后,红英没有一蹶不振,而是迅速收拾好心情,挑起了养家的重担。13年来,她赚钱养家、照顾女儿、孝敬公婆,是村里出了名的好儿媳。“幸亏有她,我们这个家才没有散!”周兵感慨道。

一个月前,红英外出时不小心摔断了腿,无法照料老两口的饮食起居。“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有了这个微波炉,我们热饭就方便了!”周兵感激道。

亲人相继过世 祖孙俩相依为命

“朱奶奶,我们来给您送电饭锅了。”“谢谢你们,这么冷的天特地跑一趟。”朱云接过工作人员手中的微波炉,连连称谢。

今年77岁的朱云虽然身体健康,日子却十分清苦。15年前,朱云的儿子因为一场事故骤然离世,留下了年仅3岁的孙子。老夫妻俩白发人送黑发人,悲痛之余承担起了照顾小孙子的重担。老两口省吃俭用,抚养孙子,供他上学。

10年前,厄运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中。朱云的老伴因为高血压导致脑出血,没能抢救回来。此后,年迈的奶奶就和年幼的孙子相依为命。平时,朱云会出门捡废弃的塑料瓶、报纸等废品去换钱。“我年纪大了,没法出去赚钱,只能捡废品去卖。”朱云坦言。

放眼祖孙俩居住的小平房,到处都是朱云捡回来的废品,屋内的家具都已十分老旧,破败的厨房里没有一件小家电。“我平时做饭都是用大灶,烧柴的,不用电,省钱。”

朱云的遭遇让渔湾社区的工作人员非常揪心,常常来看望她,还为朱云的孙子申请了特困生补助。如今,朱云的孙子在海安上职高,不仅学费全免,每个月还有餐补,极大地减轻了朱云的负担。“老太太确实不容易,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渔湾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晓春如是说。

社区帮扶 爱心温暖人心

当天,老村医于恩林也收到了“关爱一线牵”栏目组带来的爱心物资——微波炉。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于恩林讲解新款微波炉的使用方法。“有什么困难请及时向我们社区反映,也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谢谢你们能一直想着我,谢谢!”

于恩林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压迫腿部神经,导致双腿无法行走,而后又因为血糖高得了糖尿病足,双腿皮肤溃烂,现在生活无法自理,由儿子照料。每天早上,于恩林的儿子将早饭和午饭准备好后再去上班,晚上6点半才能到家。“有了这个新的微波炉,我中午吃饭就方便多了,用它热一下就行。”于恩林笑着说。

据悉,渔湾社区一直十分关心、帮助辖区内的困难群众,每逢节假日,渔湾社区两委班子都会一起带着慰问品,上门看望社区残疾人、低保家庭和高龄独居老人。对这些家庭遇到的困难,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就说明情况,并承诺限期解决。“社区是老百姓的家,我们作为社区干部,就应该把他们当作家人,尽可能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幸福。”何晓春坦言。(文中困难户名字均为化名)

(记者唐佳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