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期待更多“儿童友好型”博物馆
2024-04-17 09:26:00  来源:南通日报  

赏文物、买周边、学历史……在过去不久的清明假期,博物馆热持续升温,利用假期带孩子“打卡”博物馆,也成为很多父母休闲度假的新选择。然而,我国儿童友好型博物馆却存在发展缓慢、数量稀少的问题。因此,如何满足当下儿童群体的新需求,构建新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博物馆教育价值,已成为社会各界热议话题。

从观感入手,提升儿童观展认知力。根据儿童成长规律,视觉上儿童对色彩较为敏感,以鲜艳、丰富的颜色引起儿童的注意力和探索兴趣,能为孩子们营造舒适温馨、引人入胜、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参观环境;另一方面,良好的视觉效果也能塑造出更具有氛围感的环境。因此,在搭配鲜艳、明亮的色彩基础上,展馆内容设计既要符合展览的主题,又要适应儿童的心理需求,以形象、有趣的造型,在展览中运用放大或缩小的设计手法,以吸引儿童注意力,引导儿童在参观过程中主动构思、想象和创造。

从听感入手,增强儿童观展专注力。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偏好更加轻快、情景化的声音,将声音用于展示环节能够带给儿童更加真实的感受。尤其是在以自然为主题的博物馆中,真实的音效能够拉近儿童与博物馆之间的距离,使其沉浸于博物馆主题氛围中。同时,声音也可以作为一种特定的展示方式传达展品内容,帮助儿童更好地了解展品信息,产生科普效果。

从参与感入手,激发儿童学习创新力。基于儿童的成长规律,传统博物馆展览中的静态知识输出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广大儿童观众的需求,需要通过更加高效和灵活的教育方式更加精简、准确地传递知识。互动项目能给观众带来自主有趣的体验和多层次的感知触动,对于儿童而言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是提升儿童参观兴趣的重要辅助手段。因此,在展馆内容和形式设计上应基于教育目标,在为儿童提供自主学习机会的同时,利用多维度多层次的学习环境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如2021年江西省博物馆在展厅中设置“印象小鸟虎”集章打卡台、“与我零距离”青铜仿制品触摸台和“爱虎行动”小剧场等28个互动展项,有节奏地分布在展线中,让儿童在乐中学、学中悟,通过“参与”和“融入”,在展览中培养主动探索、创新的精神。

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博物馆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通过“三感”入手,有助于创造一个可看、可听、可参与的温馨环境,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作者邱艳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