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江苏海安李堡镇:1042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冲锋在“疫”线 让红马甲更光彩
2020-02-06 10:06:00  来源:海安市李堡镇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了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除了需要临床医护人员与病毒“贴身”战斗,还需基层人员对返乡人员清仓见底摸排。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也需要志愿者义务宣传引导群众支持工作。自从江苏省文明办发布《关于号召江苏省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李堡镇45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联防联动形成疫情防控合力,他们的任务同样紧迫,他们的节奏同样紧张,1042名志愿者冲锋在“疫”线,让红色马甲形成一道风景线。

“我上过战场,如今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冲在前线”

李堡镇杨庄村十组蔡正桥红色家庭文化室是海安市首批五星级文明实践点,蔡正桥是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曾被北京军区授予“孤胆英雄”称号。

疫情爆发后,他带着全家积极参与志愿宣传活动,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同时巡查走访独居老人,给他们送上口罩和消毒液,帮助他们普及防护知识,号召大家不串门、不宴请,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他说:“我是上过战场的人,如今疫情防控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更加要冲在前线。”

“疫情防控乡村医生就说基层战场的主力军”

“我是一名乡村医生,这个时候农村疫情防控我们就是主力军,我不能往后退。”李堡镇富庄村九组的李春凤曾经入围“海安好人”,腊月三十接到通知后,她立刻放弃难得休息的机会,带头取消家庭聚餐,冲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每天上午九点和下午四点,李春凤都会出现在分工区域的湖北返乡人员家门口,帮助他们测量体温,讲解卫生防护知识。被居家隔离的群众有不耐烦、不理解的情绪,她都耐心劝说,讲清楚隔离对于切断疫情传播的重要作用。在李春凤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富庄村已有3名群众解除14天居家隔离。

“疫情面前普通老百姓也是参与者”

徐伟伟是李堡镇丁所村十四组文明新风传颂点的一名志愿者,政府启动公共卫生一级响应之后,他立刻响应餐饮场所停止经营的号召,通知前期预定的客户进行取消或延期。原先从朋友那里储备的1.5万只一次性口罩现在有了用武之地,徐伟伟和家人商量后将其全部捐赠给了周边没有买到口罩的居民。

“疫情面前我们能帮忙的地方也不多,看到前来领取口罩的大多是老年人,缺乏卫生健康知识,我就和我妻子设立了义务服务点为周边群众免费测量体温、赠送消毒水,教大家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得知政府口罩储备紧张,徐伟伟还主动帮助联系供货商,目前2000只医用口罩已经到位。

责编:吴旻玥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