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倡导新“食”尚,做文明用餐的追“光”者
2020-09-17 18:2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金秋时分,是收获的季节,“食为政首,粮安天下”,每一粒粮食都凝结着农民的汗水与辛苦,为了提高全市群众粮食节俭意识,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海安市海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开展一系列“厉行节约,践行光盘行动”活动,在辖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舌尖浪费的良好风尚。

广泛宣传,拒绝“舌尖浪费”

近日,走进海安街道辖区的各餐饮店,从宣传栏到LED屏,满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的宣传语。在大厅内、隔离板、墙面、餐桌等醒目位置随处可见“文明用餐、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等提示标语,将勤俭节约、浪费可耻的氛围渲染得十分浓厚。

此外,为进一步深入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街道各社区还通过微信群,向广大居民发出有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并邀请未成年人的家长一起参与到活动中来,小手拉大手,让学生带动家庭成员一起成为“光盘行动”的传播者与践行者,坚决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定制宣讲,拼盘“舌尖套餐”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句经典诗句道出农业生产何其艰辛,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在中大街社区,百姓名嘴刘媛来到海安源清堂艺术学校,以“俭以养德”字画为开场白,以粮食危机为切入点,深入剖析疫情形势下仍有成千上万的人民尚未跨过温饱线,并且向孩子们分享了周恩来总理勤俭节约的故事,以榜样的力量呼吁孩子以实际行动传承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理论宣讲的熏陶下,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拿起毛笔书写经典诗句,感悟《悯农》真谛,压纸、沾墨、起笔、运笔、收笔,一起一落之间,一幅幅翕张有序的字画跃然纸上。社区针对未成年人群体定制寓教于乐的特色文化套餐,通过“理论宣讲+实践体会”两者结合,让宣讲成果得到进一步强化与升华。

在中坝社区,携手老干部支部红枫志愿者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海安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同来为孩子们讲了有关节约粮食的小故事,红枫志愿者护蕾小分队带领小朋友们学习背诵了“悯农”这首诗,帮助孩子们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

志愿者们还向家长和小朋友发放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倡导家长加强对子女“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引导和教育,大力培育勤俭节约、爱惜粮食、文明饮食的优良家风,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节约”的种子,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要从我做起,争当“爱惜粮食”小标兵,积极向身边人宣传,争做文明“代言人”。

丰富活动,践行“舌尖革命”

在复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进小区幼托场所,为辖区内幼儿们开展“文明餐桌,有你有我”文明餐桌活动。志愿者通过实物展示、认识五谷、创意绘画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五谷,带领孩子们朗诵古诗《悯农》,鼓励孩子们“吃多少,盛多少,吃了不够再来添”,培养文明有礼的用餐习惯,同时,带领孩子们共同创作绘画作品,在绘画的过程中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更加懂得要珍惜粮食。

在新宁社区,辖区内的地板一条街作为海安大规模的小吃一条街,大大小小的餐饮单位不下于60家,如何引导这些食客的消费理念,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就成了新宁社区文明餐桌宣传活动的一个重点。社区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地宣传文明餐桌公约,为了让反对铺张浪费的观念深入人心,志愿者们在餐厅最显眼的位置张贴了文明餐桌公约的提示标语,并邀请商家共同参与到反对铺张浪费的活动中来。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一把标尺,传承着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美德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良好风尚,让我们身体力行、持之以恒,一起成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实践者,推动“光盘”成为新“食”尚,将“例行节约,反对浪费”贯彻到底,让“光盘”成为生活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