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学党史 品非遗 赏戏曲 海安文明实践盛宴闹元宵
2021-03-01 09:06:00  来源:江苏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欢腾的雄狮舞起来。2月26日,一年一度的传统元宵佳节之际,2021年“团‘元’美满 文明璀璨”海安市文明实践示范活动正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活动分为“‘四史’灯谜颂红色文化、非遗展示传民俗文化、戏曲联唱扬传统文化”三个篇章。文明与实践交融,传统与现代辉映。海安2021年文明实践“春之声”系列活动也随之拉开帷幕。

“小朋友,剪纸艺术是我们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今年是牛年,阿姨教你们剪个牛头,怎么样?”“大家选一些自己喜欢的彩纸,我们一起做花灯!”在活动场外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市体验区,男女老少,人头攒动,他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剪纸、做花灯、包汤圆等元宵节特色活动。

文明实践志愿集市大开张,理论宣讲传播集市、非遗文化展示集市、传统民俗集市、手工漫画集市、网络文化集市……让市民应接不暇。

海安街道“元宵”“礼”上线活动直播间热闹非凡,一场关于党史、传统民俗的直播宣讲圈“粉”无数,辖区流动党员、年轻志愿者、甚至是围观的“路人”纷纷进入直播间,感受节日的浓厚气氛。“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时候成立的?”“中国改革开放是哪一年?”宣讲中,百姓民嘴和市民实时互动,以风趣幽默的故事,用贴心暖心的土话令整场宣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收看直播的群众听得进、记得牢。

刚在集市品尝了汤圆的市民沈付英笑得合不拢嘴:“活动很有意思,我还自己动手给外孙女做了一个大红灯笼。希望新的一年,孩子健健康康,家人平安喜乐!”

吃一个汤圆,守住一个团圆。活动中,我市部分老党员、退役军人、少数民族务工人员、留守儿童等各类群体共包红色汤圆,摆成党徽形状,献礼建党辉煌百年,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美好祝愿。

“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月光下的中国,大河奔流,白浪溅起满天的星星;月光下的中国,长城巍峨……”红色精神红色旗,一程风雨一程歌,台上演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一个个红色故事,诵读一首首红色诗歌。

学党史,重温热血沸腾,颂扬家国情怀;猜灯谜,重温元宵民俗,感恩盛世美好。“飞流直下三千尺——打一地名”“四方四维皆有兵——打3字部队名词”“湖心雷雨下,相聚说纷纭——打党史名词”……在别出心裁的“四史”灯谜环节,台下猜谜高手们纷纷抢答,活动气氛被推向高潮。海安福缘志愿服务大队队长吴志元为大家带来了和党史相关的灯谜,他感慨道:“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准备灯谜的过程中,我再次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和丰功伟绩,感受颇多。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组织好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系列暖心行动,为建党百年华诞增添光彩!”

传统文化展现传统节日,传统节日传承传统文化。海安花鼓,道尽满城的美景良辰;道情剪纸,装满温馨感人的身边故事;儿童京剧《杨门女将》,传承升华抵御外敌以及孝义理念……火树银花踏歌行,古风新韵颂文明。味正汁醇的文明实践盛宴,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和浓浓的节日氛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要以信仰为核、以实干为重、以创新为要,围绕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倡导新生活、拓展新服务,推动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心,为建设‘产业高地、幸福之城’贡献强大的精神力量。”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荣贵表示。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