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鲜花暖过烟火,文明寄托哀思
2021-04-06 14:17:00  来源:海安市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天清地明,草长莺飞。在春气热烈萌动的时节,敬祖,寻根,怀念,惜春。

随着清明节临近,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祭奠祖先、缅怀故人。

4月3日上午,在洋蛮河街道韩洋万福园公墓,入口处,摆放着倡导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的宣传展架,志愿者们正对前来祭扫的村民进行体温测量,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墓园内,不少墓碑前摆放着鲜花、酒水,前来扫墓的村民也大多数带着鲜花、水果和糖果等,不见了往年的漫天烟火灰尘。

“村里一直在大力宣传文明殡葬,我们现在响应号召,不点纸钱不烧香,用鲜花和酒水也能表达对亲人的怀念。”韩洋村村民贾先生表示,用鲜花祭祀的方式不仅省事,而且环保又文明。

“现在公墓里清明多了,没有了呛人的烟火和漫天的纸灰,带孩子来祭扫祖辈也更放心了”从湖南回乡的蔡先生表示,家乡的文明宣传进村入户,文明新风已经吹到了家门口。

“我们在沿途悬挂了很多宣传标语,志愿者分布在入口、园内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劝导,引导市民们文明祭祀。”韩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陈功琴表示,对于带着大量纸钱等祭祀用品的村民,志愿者们会耐心劝导,并用事先准备的鲜花置换纸钱。

她表示,今明两天万福园公墓将迎来祭扫小高峰,韩洋村的志愿者们将深入开展好志愿服务集市,协助公墓管理处开展垃圾清理,进行交通管制,做好体温测量,提供便民服务,并提醒前来祭扫的村民们,合理安排时间,注重环境保护,做到文明祭祀。

洋蛮河街道农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近两年广泛推进移风易俗,宣传健康文明、绿色生态的殡葬观念,已有越来越多的群众清楚地认识到文明殡葬方式的积极意义,自觉革除陋习,形成了人人从我做起,不焚烧香烛纸钱,不燃放烟花鞭炮,争做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祭扫之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祭祀方式蔚然成风。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