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福缘志愿者服务大队:“家+”行动打造退役军人温暖的“家”
2023-04-14 11:00:00  来源: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海安福缘志愿者服务大队成立于2012年7月,以“相聚是福 服务是缘”为宗旨,以退役军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实施“家+”行动打造退役军人温暖的“家”,以实际行动播撒爱心,传播社会文明。

夯实组织基础,为退役军人“建家”。

大队围绕服务退役军人规范建设,在硬件、软件上下功夫,夯实组织基础。经过培养,现拥有28名核心成员、2981名注册志愿者,100㎡的“退役军人之家”功能齐全,大队下设秘书部、宣传部等5个部门,20支各具特色的“军人贴士”小分队提升了“福缘服务”的覆盖面。福缘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形成从人员招募到注册登记、纪录认证、激励保障等完整“工作链”,并配备了专职财务管理人员。2018年1月,建立了福缘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更加规范高效,从而为退役军人“建家”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丰富活动载体,帮退役军人“安家”。

聚焦困难退役军人群体,开展“拥抱老兵”志愿服务项目,以“亲情”陪伴、“亲人”午餐、“亲缘”在线等主题开展活动180余次,1600余人困难退役军人受益。聚焦新近退役军人群体,开展“戎”兄弟志愿服务项目,以“老兵”志愿者“1+5”“点对点”帮助新近“老兵”,建立“戎”兄弟组合,通过开展“重温家乡”“经验沙龙”“提质塑能”“军人有约”等活动,在退伍军人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折的关键时期给予及时的帮扶,共计帮助1319名“最可爱的人”融入社会、600余人找到工作、58人结识爱人。聚焦抗战老兵群体,开展“戎”装记忆志愿服务项目,综合运用社会资源,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寻访“红色物件”、开展红色“故地”游、老少“对话”、系列生活服务等“五个一”行动,为全市28名老英雄送服务,整理出宝贵的“一手资料”37份,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

提升服务质效,促退役军人“爱家”。

十年来,福缘大队在实干中赢得口碑,“戎”兄弟项目获省级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拥抱”老兵项目获第四届省志交会“优秀项目”。在推进服务退役军人的项目中,福缘大队提升了组织实施各类志愿项目的能力,组织实施的“福娃”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被共青团中央评为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大队多次荣获江苏省“优秀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等南通市级以上荣誉32项,得到人民网、江苏文明网等媒体报道100多次。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福缘大队将不断拓展新的服务,提高爱的质量,提升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