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门 > 正文
开蒙启智礼,认真写“人”字
——海门区实验小学一年级启智礼圆满成功
2020-09-16 09:25:00  来源:海门区实验小学  

(图片来源:海门区实验小学)

微风轻扬,校园的晨曦中传来朗朗吟诵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9月14日,海门区实验小学举行了一年一度的一年级新生启智礼,郑重地为一年级394位小朋友举行“开蒙启智”仪式,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承开笔之礼,扬儒雅之风。在稚嫩纯真的蒙学经典《三字经》的诵读中,启智礼拉开帷幕。

(图片来源:海门区实验小学)

校长致辞送祝福

海门区实验小学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卞惠石先生为启智礼致辞!卞校长介绍了启智礼的创立,热情地祝福孩子们成为海门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并隆重介绍了学校的吉祥物——能豆豆和仁苗苗,希望孩子们成为能仁兼具的实小娃,最后卞校长送给每一个孩子三个词:“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图片来源:海门区实验小学)

家长赠书书甜蜜

家长赠书环节,一本本书是爸爸妈妈精心为孩子挑选的,一本本书的扉页上,爸爸妈妈写下了满满的期待和祝福。当家长们亲手把书赠送给孩子时,孩子们激动不已,原来打开书的那一刻,孩子们惊喜地发现书中夹着一块棒棒糖,爸爸妈妈就是想告诉自己的孩子:书是甜的,当你爱上书的那一刻,会感觉到它像棒棒糖那样甜蜜。一句句祝福,一个个拥抱,让刚入学的孩子内心充满了温暖和希望。

(图片来源:海门区实验小学)

一撇一捺学做人

“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精通书法的江燕娜现场书写大大的“人”字,并告诉小朋友们:“人”字,一撇一捺相互支撑,方能立稳,我们为人处世,就应该互相扶持,互相帮助。

看了江老师的示范,听了江老师的讲述,小朋友们若有所悟,都迫不及待地在描红纸上书写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

(图片来源:海门区实验小学)

(图片来源:海门区实验小学)

一年级小朋友高梓怡、季珈铭激动地说出了自己写“人”字的感言。

孩子们一边把写好的“人”字高高举起, 一边吟诵着“一笔一划写好字,一生一世做真人”的口号,嘹亮的口号响彻校园上空。今天以一个‘人’字开笔,就是要告诉孩子们: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还要学会做人,做一个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人。这张“人”字作品,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它将作为孩子们一生永远的纪念。

(图片来源:海门区实验小学)

朱砂启智“开天眼”

“朱砂启智”又称为“开天眼”。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开笔启蒙,慧悦人生”,“痣”通智慧的“智”,用点红痣来寓意孩子们能够开启智慧,从此耳聪目明、心灵手巧,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今天实验小学师生把它编成的情景剧搬上了舞台。瞧,他们惟妙惟肖的表演深深吸引了大家,孩子们明白朱砂点痣的由来。

值得高兴的是,仪式中学校领导老师,还有各班的家长代表也为我们每一个小朋友朱砂启智,祝愿孩子们从此目明心亮,日后的学习能一点就通。

(图片来源:海门区实验小学)

教师寄语寄希望

今天,孩子们像一只只快乐的小鸟要在这里起飞;像一只只幸福的小船要在这里扬帆。六年的小学生活有同伴相伴,有师长指引。一年级八位和蔼可亲的班主任真诚地送给孩子们8位书中人物,以此来激励孩子们,引领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腹有诗书气自华,希望孩子们带着老师们的祝福和希望从小读好书、好读书,成为一个爱读书的孩子。

(图片来源:海门区实验小学)

宣言立志明目标

蓝天下,孩子们带着老师们的期望和祝福,开启小学学习之旅。他们跟随主持人丁奕文姐姐郑重宣读实验小学学生宣言,争取早日成为实验小学的“七彩少年”“五好学生”。

永葆阳光心态

传承能仁精神

进取、坚持

创新、实践

成为自信的“七彩少年”

争当快乐的“五好学生”

(图片来源:海门区实验小学)

怀梦启航新征程

小学是孩子们学习征程的第一个起点。一艘崭新的航船,就要远航,迎着灿烂的朝阳,我们快乐起航!做能仁好少年,从大实小启程。今天,一年级的小朋友穿上了胸前绘有各班班徽的T恤,在心愿卡写下了自己的入学愿望。有梦就有希望,小小心愿,大大梦想。在实验小学的校歌《追逐太阳》的歌声中,小朋友们把这美好的心愿贴在梦想舞台上,一起怀梦启航。

开笔礼是我们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愿实验小学的启智礼能成为孩子们一生中美好的回忆,愿孩子们通过今天的启智礼,迈开小学学习的第一步,为孩子们的人生奠定能仁底色!

迈开学习第一步,

走好人生每一步!

责编:海门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