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扎根社区17年 ,“刘捕头”当好百姓贴心人
2020-12-31 10:2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在江苏省南通边防支队连兴港边防派出所里有一位当地居民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他18岁时,提着行囊来到连兴港;30岁时,因工作突出、忠诚履职,被南通市公安局评为“2014年度优秀社区民警”,作为江苏边防总队南通边防支队唯一获此殊荣的士官民警接受表彰。他就是连兴港边防派出所社区民警、四级警士长刘剑。

“有人出来了,大家先别动,听我安排……上!”已蹲守4小时,刘剑向巡防队员发号命令,迅速抓住两名盗窃电缆线嫌疑人。2014年11月,寅南村某船务公司一周内连续被盗3次电缆线,造成公司上万元损失。面对如此猖獗的盗窃团伙,作为寅南村的守护者,他向群众承诺,一定要抓住犯罪嫌疑人。刘剑通过对三个现场勘查发现,一周内到一家单位不同地点盗窃,绝不是外人所为,也不是单人作案。他组织巡防队员巡逻,进驻企业内部加强治安防控,与公司保安部门人员进行不间断视频监控。经过12小时连续奋战,犯罪嫌疑人终于浮出水面。

“在驻地,刘剑是赫赫有名的‘刘捕头’。”连兴港边防派出所所长刘忠光说。“当了片儿警,就要扎根社区,把保护人民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这是刘剑上任社区民警时,在心底所发的誓言。为了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刘剑除了每天在辖区正常走访外,还把早晨出操路线和晚上五公里越野场地放在村里。“小刘在村里巡逻、跑步,咱们心里就踏实,坏人也都不见了踪影。”村里百姓说。

“李家孙子的户口还没有上”“钟老爹想他家儿子了”“陈大妈家最近家里进了小偷”……刘剑的笔记本里记载着村里老百姓的烦恼,每晚睡前他都要拿出来,看一下还有哪些没有完成。他用热情和真诚去温暖每个家庭、每个人,做群众的贴心人。

2014年8月26日,刘剑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村民倪裕兵的女儿已经到了上学年龄,但因出生原始资料丢失且违反计生规定,导致户口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而无法上学。刘剑获悉情况后,当即答应帮忙调查取证,争取早日为孩子申报户籍,这让倪裕兵燃起了希望。两个多月时间里,刘剑查阅各种户籍资料,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咨询,多次到倪裕兵家补录小孩户口申报材料。经过刘剑不懈努力,小孩户口有了着落,如愿进入了学校学习。“刘警官,你真是我们村里的贴心人,谢谢你了!”倪裕兵感激地说。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是刘剑的口头禅,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群众哪里需要他,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

通讯员王竞慧

责编:启东文明办2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