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启东市惠萍镇:志愿花开,温暖直抵人心
2022-04-07 15:4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老张,你儿子媳妇最近在家吗?有没有从外地回家?”近日,鸿东村志愿者施正群来到第二网格村民张卫兵家中,逐项询问、排查和登记有关情况。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启东市惠萍镇全面发动,短短两天内集结1288名志愿者,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近年来,惠萍镇围绕志愿服务阵地化、项目化、品牌化建设,探索打造“惠风暖阳”特色品牌,倡树文明之风、夯实文明之基、铸造文明之魂,让文明新风“花”开惠萍,让关怀温暖直抵人心。

自2019年1月起,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惠萍镇牵头组织,建立志愿者注册、活动、考评等机制,整合力量让志愿服务工作“攥指成拳”。通过线上线下广泛招募,将企业、学校、农村等各行各业人士吸纳到志愿服务队伍当中来。惠萍商会,连续多年开展爱心助学、扶危济困等公益志愿活动,与惠萍敬老院34名失独老人结对长期帮扶“对子”,仅2021年向困难群体捐款累计10多万元;恒安防爆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帮扶一个人、助力一个家”为社会责任,始终关心关爱残疾乡亲,从2008年开始吸纳残疾职工近40人。

同时,惠萍镇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多部门联动共建,在“学雷锋日”“国际志愿者日”等节点以及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融合开展邻里守望、爱老敬老、弘扬新风、反诈骗宣传、长江大保护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让“志愿红”温暖群众。近年来涌现出“全国劳模”赵晓勋、“全国最美渔技人”薛卫生等先进典型。

“让志愿服务走进群众日常生活”是惠萍志愿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志愿者们披上鲜红亮丽的“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各司其职。“惠爱童心”志愿队致力于助学帮困,助力打造“梦想小屋”项目,为困境青少年搭建更为舒适的学习生活空间;筹措“新伟教育基金会”,基金总盘子已扩大到60万元,用于向优秀学生发放助学金。“惠美乡村”已集结300多名志愿者,加入到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中来,对乱丢乱倒、随意遛狗、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惠风和畅”文化志愿者进村入户,先后开展“永远跟党走”“理响东疆直通车”等文化惠民活动,通过文艺巡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政策……惠萍镇志愿服务“造血”功能不断加强,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走进村居、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

志愿服务不仅在于引领社会风尚,更在于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生后,惠萍镇近千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全镇入户排查、公益宣传、消毒防疫、联防联控、隔离人员服务、应急保障、爱心捐赠等各类工作中,累计捐助各类物资价值5万元。

当前,在这场“倒春寒”的“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许多平凡人的身影。临河村村民张正兵,为居家隔离的本村村民代为照顾瘫痪在床的89岁老父亲,一日三餐从不马虎,素不相识却胜似亲人;鸿东村少数民族志愿者马琴,担心网格内隔离人员没有新鲜的菜吃,化身“送菜员”,主动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等生活物资;果园村退役军人马卫东,主动参与防疫宣传,一辆车、一个音箱,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防疫知识,不厌其烦地走遍村里每一条埭路……无数个红色“小马甲”,绘成惠萍“抗疫图”上温暖而活跃的底色。

一个人带动一批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如今,惠萍镇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志愿服务队伍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万余次,“志愿红”已成为惠萍大地一道流动的“风景线”。(王瑞雯)

责编:启东文明办3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