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启东惠萍镇的身边的榜样丨邵彩平:照顾中风丈夫8年,用爱撑起一个家
2022-06-23 16:2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她叫邵彩平,江苏省启东市惠萍镇东兴镇村15组的一名普通农家女,8年里,她毫无怨言,不离不弃,精心照料着中风的丈夫,用妻子的爱与担当,独自撑起了一片天空。不仅如此,在她自己的努力下成为了国家级监理工程师,开创了属于她和家人的幸福生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妇女能顶半边天”。

8年前的那个清明节,平日里身体壮实的黄杨兵突然中风倒地,历经20天抢救,命救回来了,却已半身不遂,无法起身,又难以完整吐字。“恐怕余生离不开一张床了。”医生的预言,让正在市区某监理公司打工的妻子邵彩平哭干了泪水。

丈夫壮年残疾,女儿尚读大学,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呀?历经几十天的日夜奔忙,精疲力尽的邵彩平从丈夫无助的眼神中一下子振作起来,“这个家,我不撑,就会垮。这个男人,我不照料,迟早会病死于床窝。”女儿最懂妈妈,“我做娘的靠山!”

女儿的支持,给了邵彩平最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很快,她的脸上不再愁苦。这不,丈夫尚未出院,她便在兄妹和公司领导的全力支持帮助下,利用监理项目在本院便利,前脚忙完为丈夫配药送检、擦身端尿,后脚就啃着馒头面包又出现在了工地。

丈夫出院,如若回家,每天的护理和康复锻炼怎么办?有人出主意,那就送丈夫进附近托老院好了,邵彩平摇头一咬牙,就在市区租一间房,自己坚持上班,早、中、晚陪伴照顾丈夫,并帮助开展康复锻炼,这一坚持,一晃就已2900多个日夜。

救治丈夫、资助女儿,邵彩平掏空了家底,但是丈夫日常用药,又开支不菲。亲友劝说,既然终生残废了,就多用用廉价药好了,但邵彩平坚持自费购买进口药,“他患有顽固性高血压和糖尿病,若再犯,如何得了?”源源支出,她的工资加丈夫的残保金根本无法承受。

借债度日总不是办法,女儿“日后我来还债”的承诺,仍难以打消邵彩平心中的忧虑。节骨眼上,工友无意中的一句话给了她莫大的信心,“考取省和国家级监理工程师,获聘上岗,除了提高监理能力,还能获得对应薪酬。”就此,她横下一条心,“考不上工程师决不罢休!”

豪言既出,年轻时靠自学获得大专学历的邵彩平付诸行动。每天,邵彩平下了班再照顾丈夫,虽万分疲惫,却在深更半夜时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不可自拔。一次次,丈夫一觉醒来,纵然流淌几多泪水,也无法让她放下书本,一通通,女儿电话数落,她放下手机,仍把教材紧捧手中……

艰辛付出,总有回报。2014年,丈夫中风数月后,消瘦了一大圈的邵彩平一举通过江苏省监理工程师资格考试。工友的祝贺、领导的聘任,又燃起了她进军“国家级”的豪迈激情。就在几乎所有人的“不可能”中,2018年,邵彩平以50岁“高龄”, 又一次奇迹般考得高难度的“国家级监理工程师”资格,创造了全省获取此项资格的最年长纪录。

因为有了妻子无微不至的关怀,57岁的黄杨兵从躺下来到站起来,再到能拄着拐杖“走起来”。在此过程中,晋升国家级监理工程师的邵彩平以自身价值和贡献,提升了事业空间,获得了较高薪酬,还清欠债,体面嫁女,2021年,还按揭在市区东郊购买了一套商品房。

吃苦、受罪都成过往。昂起头,邵彩平笑对未来,身上断无半点残疾家庭的悲情色彩。她的拼搏经历以及对丈夫的爱,恰如一曲感人肺腑的奋进颂歌。因之,2021年,她获得启东市道德模范提名奖;今年5月,先是她家获评“启东市最美家庭”,后是她本人获授“启东好人”。 (王瑞雯 姜斌)

责编:启东文明办3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