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东 > 正文
如东税务“爱心妈妈”:“无论如何得为孩子们想想办法”
2020-03-10 08:24:00  来源:新华日报  

“防疫物资已收到,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爱心妈妈’们表示感谢!”上周末晚,收到近千公里外发来的信息,如东县税务局“爱心妈妈”汤皓澜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我校急需一次性医用口罩、酒精免洗手液等防疫物资……”2月20日,在江西老家微信群,一封倡议书引起了汤皓澜注意。“开学日期越来越近,防疫物资还没着落,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得不到保障。”经求证,发布信息的是江西省吉水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廖盛腾。

2000多个孩子复学成问题,这让汤皓澜很着急。“无论如何得为孩子们想想办法!”看着身边同样面临复学的8岁大的女儿,汤皓澜决定试一试。第二天,她将这一情况告知“爱心妈妈”团队其他成员。“必须帮!”团队姐妹们异口同声。

如东县税务局党组研究决定,由“爱心妈妈”基金拿出资金,为吉水县孩子筹集所需防疫物资。“如东本地防疫物资也相当紧张,一次性买不到许多。”汤皓澜跑了多家口罩生产企业,好不容易筹到1000只口罩,还网购了两把测温枪。“先给他们寄去,后面再想办法。”

“爱心妈妈”们对辖区企业也是满满的爱。3月1日,如东县税务局苴镇分局“爱心妈妈”许海蓉将16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送到了霍尼韦尔安全防护产品(南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单淑芳手中,解决了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够用制约企业产能和资金回笼的大问题。“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就像企业的‘娘家人’,关键时刻为他们排忧解难。”截至目前,“爱心妈妈”团队已累计走进210家企业,帮助解决各类问题256个。

2月28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决定,命名第六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如东县税务局“爱心妈妈”团队获评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今年“学雷锋日”,如东税务“爱心妈妈”们将为当地一家抗“疫”企业发起捐款。如东县税务局局长储开森介绍,受疫情影响,一些远在外地还未返岗的“爱心妈妈”也积极报名,希望通过在线捐款助力战“疫”。疫情发生以来,如东税务“爱心妈妈”团队已累计募集捐赠善款10万余元。

受“爱心妈妈”影响,“爱心爸爸”也积极为抗“疫”贡献力量。“亲爱的小围兜们,晚上好,今天兜兜爸要讲的故事是《小蝙蝠的伤心事》……”3月1日晚,电台广播里如东网红主播“兜兜爸”的声音再次响起。

“兜兜爸”本名高山——汤皓澜的丈夫,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爱心爸爸”。2016年起,高山开设“兜兜爸讲故事”栏目,每晚通过电波向小朋友讲述睡前故事。截至目前,“兜兜爸讲故事”拥有粉丝10多万名,各平台听众累计达5000多万人次。

“疫情暴发后,很多成年人都搞不清楚防疫知识,更谈不上教孩子了。”高山尝试做了几期防疫知识讲解节目,故事的科普性虽强,但故事性、趣味性不足,孩子们很难听懂。“我想从孩子视角出发,原创防疫小故事。”

说干就干,兜兜爸、兜兜妈编故事,兜兜姐(女儿高天涵)创作绘本。2月1日,“兜兜爸讲故事”首个原创故事《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坏家伙》上线,收获好评如潮。“原来,疫情发生不是野生动物的错,错的是捕杀、食用野生动物的人类。”“‘兜兜姐’做的绘本非常棒,可以听,还有得看,清楚明白。”……听众们纷纷留言。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座城。成立至今26年,如东税务“爱心妈妈”团队累计帮助1300多名困境儿童,目前成员增至131名,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她们行列。在“爱心妈妈”们带动下,如东县5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10多万名志愿者发出倡议向“爱心妈妈”学习,“爱心爸爸”、如皋“税务春蕾班”、南通税务“爱心妈妈联盟”等一批好人组织不断涌现……涓涓细流汇成一股股爱意暖流。 本报记者 贲 腾

见习记者 俞圣彤

本报通讯员 王 卉

责编:吴旻玥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