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东 > 正文
丰利镇文明实践站站长马本泉:扎实推进文明实践工作稳步向前
2021-01-14 15:24:00  来源:文明实践在如东  

2020年,凹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县、镇要求,实现村、组联动,继续坚持“贴近群众需求,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的工作方法,根植基层,以民为本,通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有力推动了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夯实打牢农村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本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志愿服务小队小队长,积极履行自身职责,在传政策、传思想、传理论上下功夫,以各项文明实践服务为落脚点,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2020年12月被评为“如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优秀示范站”。

完善阵地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会治理”模式

凹桥村精准把握农村发展新变化,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以来着力打造文化阵地,包括文化大礼堂、一站式服务大厅、乡村大舞台、法治廊亭、宣传展示栏等。村紧密结合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会治理”模式,一方面积极发挥平台作用,以开展多元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源源动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实现村域监控基本覆盖,利用网格员拓宽新时代宣传新途径。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到实处

村围绕提升村民综合素质、建设优美整洁的环境、弘扬文明风尚,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志愿岗”活动,吸引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并鼓励志愿者积极参与,进一步增强志愿者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志愿服务+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理论宣讲、文体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增强群众认同感。2020年以来,充分发挥10支志愿服务小队的主体力量,共开展各项志愿活动65次,参与5000余人次,极大促进了新时代乡村文明的发展。

营造创建氛围,组织丰富多彩的家庭文化活动

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村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各具特色的家庭文化活动来提高村民文化素质,加强村民精神文明建设。村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融合民风和精神文明创建,提倡道孝并举,同时结合村实际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以村农家书屋、未成年人活动室、文化活动室等为载体,定期开展全民阅读、舞蹈大赛、我们的节日等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组织文艺演出暨“文明家庭”表彰活动、星级庭院评选活动,通过广播、微信群、文明新风户公示榜、善行义举四德榜等多种形式对先进家庭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敲锣打鼓地入户授牌挂牌,营造“人人知晓创建活动,家家争做文明户”的良好氛围,让文明实践更聚人气。

新时代文明实践始终在路上,凹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总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经验,进一步扩大基层宣讲阵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凝聚干群心的主阵地,不断提升老百姓的精神风貌、文化素质、文明修养,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