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东 > 正文
南通市如东县洋口镇南渔村乡村复兴少年宫:书香润乡风,阅读促文明
2022-06-20 10:02: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如东县洋口镇南渔村面积广阔,资源丰富,坐落于美丽富饶的南黄海边,以“海鲜之乡”远近闻名。涵盖食品加工、海洋捕捞、渔船修造、水产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有狼山鸡、条斑紫菜、如东泥螺、如东文蛤等特产。获评省级文明村和江苏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南渔一直注重“内外兼修”,打造乡村新生活、新风貌一直是村党委的目标,以满足村民群众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原则,围绕阅读设施与服务、阅读推广活动、全民阅读保障和居民阅读水平四个方面,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工作,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书香南渔。

打造书香阵地,共享“悦”在南渔

为建设书香南渔,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群众身边最美的公共服务空间,南渔村在村部东侧投入150多万元,建成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乡村文化大礼堂,并在大礼堂内划出150多平方米建成“南渔书吧”,全力打造全民阅读“15分钟阅读圈”阵地。焕然一新的“南渔书吧”日常对外开放,书吧设有普通借阅区、少儿借阅区、数字资源区和小型活动区,内部环境温馨、宽敞明亮、舒适休闲,空调、网络、饮水等便民服务施设一应俱全。书吧共有藏书5300多册,品种丰富,门类齐全,为读者营造了一个宁静舒适的阅读环境,提供了轻松愉快的阅读体验,成为了南渔的网红打卡地。

举办示范活动,引领“阅”在南渔

南渔村积极探索,创新阅读活动新方式。坚持“校村共建,文化共赢”。近年来南渔村与洋口小学联合共建,资源共享,开展了“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以心阅读”、“诗歌诵读”、“好书推荐”、“亲子阅读”等一系列未成年人的特色阅读活动。坚持“志愿协手,情暖书屋”。南渔村农家书屋聘请了在职教师、机关工作人员、大学生、退休五老人员等热衷于阅读推广事业的人为书屋志愿者,定期在书屋开展关爱阅读活动。志愿者在书屋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农家书屋抗疫助学”活动;“老少共读飘书香、文明实践润童年”主题阅读活动;“农家书屋阅读法律故事”活动;“童心绘六一”活动;“带一本好书加家过年”等活动20多场。坚持“创新阅读、打造品牌”。全力开展“农家书屋周六课堂”品牌阅读活动,每周六志愿者老师开展“周六课堂”阅读活动。以阅读指导为主,同时开展书法课、思政课、体育课等。周六课堂的开展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不仅解决了部分在外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增进交流、促进友谊的平台。

助力书香乡村,体验“越”在南渔

南渔村党委书记许信荣表示:“通过丰富的阅读活动,点燃了群众的热情,也提振了南渔人民跨越赶超的信心。”有了阵地,有了活动,为党员点燃了阅读“加油站”。村干带头每天“打卡阅读十分钟”,特别是理论、政策、法律、技术类书目的阅读,不断给自身充电加油,提升自身文化素质。邀请百姓名嘴、理论宣讲员开展党员集中学,组织党员阅读分享等。鼓励基层党员自学,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在基层群众中的领航作用。为群众送上了阅读“营养餐”。村民们走进书屋汲取养分、开阔视野,提升文化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每年村里都要新添科技类、法律法规类、综合类等书籍200多本,全年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10余场次,举办各类宣传日活动和法律知识讲座8次;惠及群众1000多人。结合道德讲堂、书记大党课等方式,逐步影响和转变群众的思想理念,不断改善村文化环境、提升群众文化素养。为村域点亮了阅读“氛围灯”。提升阅读设施建设,打造最美阅读空间,通过广播、宣传栏、文化墙、横幅标语、雕塑小品、微信群等进行全民阅读主题宣传,对不同对象提供个性化服务,送书上门,结合读书节、中秋节等节日,开展阅读活动、文艺表演,寓教于乐,倡导乡村文明新风,营造深厚的全民阅读氛围,为建设生态宜居、村美民富、文明和谐的美丽南渔贡献精神力量。

责编:如东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