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皋 > 正文
疫情面前有微笑 抗疫之中显大爱
——“微笑之城 大爱如皋”阻击疫情侧记
2020-02-13 14:0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如皋市委市政府迅速部署、积极应对,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凝聚合力,全体市民主动配合、争做贡献,一张张可亲的笑脸,让身边群众始终充满着信心,一幕幕可敬的画面,让这个城市始终散发着爱意。

爱在党员干部的冲锋里。“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挺到一线督促指导基层开展好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张建华带着这样的要求,率先垂范,一直奔波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一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民医院、防疫专题会议现场、镇(区、街道)、村(社区)……到处留下了他的身影。市级机关各部门主动对接挂钩镇(区、街道)、城市社区,每天近400名机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防疫知识宣传、居家隔离管控、经营场所防控、公共场所日常巡逻劝教等工作,有效充实基层防控力量,身怀六甲的申颖丽、捐献爱心的程学庆、巡回宣传的平建光等无不让人动容;镇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挨家挨户宣传教育、外地回如人员上门排查、看守隔离观察点,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了这个冬日里最是震撼人心的话语。白蒲镇合兴村第一书记、东陈镇刘亮村党支部书记登上“学习强国”海报。

爱在生动活泼的宣传里。在宣传内容上,如皋以“文明如皋年”“抗疫见行动”为主题,宣传内容既科学准确,又生动活泼、很接地气。普及防疫知识的“您懂得”系列、提醒大家佩戴口罩的“罩”系列、宣传发动市民群众的倡议承诺系列、鼓舞士气的致敬系列等,共计30多幅画面、20多条标语,让人耳目一新、易懂易记。在宣传形式上,一方面,利用“如皋发布”“文明如皋”等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动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单位各类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刊播;另一方面,精心编排疫情防控知识竞答、主题快板、广播稿、木偶剧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宣传引导,普及防控知识。在宣传周期上,利用融媒体中心“如e融媒”APP开设“抗疫一线”“我是党员 我先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科普小贴士”等专题,及时滚动播报,发布权威信息、更新抗疫动态、推送防疫知识、点赞抗疫典型,强化正确导向。

爱在社会力量的集聚里。充分动员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中国好人、江苏好人代表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融入抗疫大局。梦百合、智途科技、纳诺新材料等爱心企业积极筹措物资,邮政公司志愿者主动请缨运送爱心床垫至武汉,教育系统志愿者组团开设心里疏导热线,全天候在线答疑解惑,中国好人李百战更是捐献10000元支援抗疫。组织全市志愿者尤其是党员志愿者,以“阻控疫情 志愿同行”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广泛引导学雷锋义工站、绿叶义工服务队、公益顺风车、爱行动实践中心等社会志愿服务力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立足街道、社区,捐款捐物、献计出力,在宣传普及、助力倡议、排查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各志愿服务组织募集各类物资近20万元,手工自制6000余只防护面罩提供给一线防控人员使用。

爱在全面助力的活动里。引导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结合职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充实抗疫时光。教育分中心策划开展线上答题、未成年人德育、为医护人员送祝福等活动,帮助家长孩子安心度过疫情爆发期。文体服务分中心录制线上广播操、居家健身指南等,帮助在家合理锻炼,提高免疫力;开通图书馆、博物馆等场馆的云平台,实现线上参观、互动。科技科普分中心策划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竞答,普及防控知识。移风易俗实践指导分中心策划开展“文明如皋年”系列活动,“线上元宵”“花灯送祝福”等受到市民群众的广泛欢迎,民宗局发布通告,对定慧禅寺等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开放,停止一切宗教活动,取消庙会等易聚集大量人群的传统活动。行政审批局等窗口单位开通网上服务;融媒体中心录制“我用声音温暖你”抗疫专辑……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纷纷策划开展各类线上活动,集聚抗疫力量,增强抗疫信心。

爱在市民群众的响应里。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如皋注重强化市民群众主体意识,有效引导城乡居民不添乱、真配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文明家庭创建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全市群众充分利用在家空闲时间,清洁家庭卫生,打造美丽庭院,争创文明家庭。编发《红白事不扎堆,战疫情我承诺》说唱快板并接力,号召全体市民推迟或不办婚礼,简办丧事,全市共有656对新人推迟举办婚礼,十多个丧户三天内办结并控制在10人以内。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如皋市爱心大使,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市民代表等各类人群,“云合唱”《让世界充满爱》,向战斗在防控一线的防疫工作者以及所有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致敬,为武汉、湖北、中国加油。在校大学生、退休干部职工、村(社区)热心群众立足小区、村民小组,在小区卡口体温测试、隔离点暖心送餐送物中发挥重要作用。如城街道城南社区志愿者亲手涂鸦“好好吃饭”“我们一直在”的暖心便利贴随餐送至隔离居民家中,赢得了居民理解点赞。85后宝妈用手绘为孩子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被学习强国推送。

“我们同欢乐,我们同忍受,我们怀着同样的期待”,有管用暖心的科学防治,市民群众人人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一期待,一定能实现;“我们共风雨,我们共追求,我们珍存同一样的爱”,有上下一心的众志成城,雉水大地处处涌动着大爱的暖流这一追求,一定能实现。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