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启动2020年“缤纷的冬日”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行动
“情系留守儿童 共享温暖阳光”
2020-01-19 14:0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1月17日上午,由连云港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0年连云港市“缤纷的冬日”暨“情系留守儿童 共享温暖阳光”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行动启动仪式在赣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对荣获“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称号的学生代表进行了表彰,并将精心挑选的美德丛书赠送给他们,希望好少年们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榜样的力量引领身边同学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时代新人。

在颁发2019年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品牌的过程中,《“法治阳光快乐成长”安全自护法治教育》《青春护航联盟》《“书乡少年”中华传统文化进村小》等多个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品牌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农村留守儿童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通过创新品牌评选,以榜样做引领,激励各县区、各单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釆取有效措施,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和更好的关爱保护。

活动现场还部署了2020年度“缤纷的冬日”工作任务,学生代表向全市青少年发出了《文明寒假快乐成长》的倡议书。

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观摩了赣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传承”未成年人文明实践活动。中心各功能区可谓座无虚席、热闹异常。闹花灯、猜灯谜等传统民俗活动,贝雕、藤编等非遗文化展示,踢毽子、抖空竹等益趣体育运动,还有好少年分享会、团体心理辅导、读书沙龙、科普宣传等,超多妙趣横生的活动让每一位孩子都能收获满满。

先进典型学习分享会

“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从孝老爱亲、热心公益、勤学善思、创新创造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在场同学听得认真、受益匪浅,好少年们也赢得了阵阵掌声。分享会现场还有优秀志愿者面向学生分享志愿服务心得,号召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创文贡献一份力。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无论是新时代好少年还是优秀志愿者,都为广大青少年树立了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推动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图6

情系环卫、关爱留守

在赣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文化讲堂内,青年书法家们通过手把手教留守儿童写春联、送春联的形式,关爱留守儿童,传承传统文化,让现场充满了浓浓的年味。活动过程中,与会领导共同慰问了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学习用品,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激发孩子们感恩社会、奉献爱心的精神品质。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亲手将满怀感恩的春联送到了中心附近的环卫工人手里,让温暖进一步传递。

图10

科技创客体验

“哇噻,机器人真神奇!”“这个也太厉害了!”创客中心不时发出这样的惊叹声,原来是创客指导老师现场演示机器人编程技术,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近科学技术,兴致盎然地进行现场观摩、操作和体验,不仅激发了创新意识、培养了创新思维,还大大提升了动手实践能力,在娱乐中感受到科技的启迪及其带来的无穷力量。

图12-0

传统民俗活动

写满了灯谜的小纸条挂满了一楼内庭,原来这里正在进行“五鼠闹新春”猜灯谜送祝福活动,同学们积极踊跃,或冥思苦想,或激烈讨论,现场气氛热烈。猜中灯谜的学生有的领到了糖人、有的拿着面人、还有的正吃着奖品糖葫芦,洋溢在他们脸上的笑容真是灿烂。

图13

非遗文化展示

为了让青少年与非遗“零距离”亲密接触、领略传统技艺的魅力,中心邀请多位民间艺人现场展示糖塑、剪纸、贝雕等非遗技艺,让学生体验不一样的非遗乐趣,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很多同学对这些非遗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拿起专用剪刀和样纸认真创作起自己的第一幅作品,在老师的指导下,剪出了样式各异的花样,不时发出兴奋的感叹。

图17

益趣体育运动

来自赣榆区各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特色体育活动正在赣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北广场展示,新城实验小学的群体踢毽子、跳绳,经济开发区小学的轮滑,门河小学的绳操,官河小学的腰鼓,城头小学的空竹,一个个轮番上阵,真是热闹非凡。

图20

读书沙龙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读书沙龙活动吸引了近50位同学踊跃参与,同学们积极发言,纷纷把自己喜爱的课外读物内容与大家分享。2名小朋友现场进行了朗诵,3名同学分享了自己读好书、爱读书的感受以及在读书过程中收获的快乐与成长,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和掌声。活动中,孩子们讲得细致、听得认真,大家共同探讨、一起分享知识大餐,不知不觉中增加了知识储备。

为丰富全市未成年人寒假生活,引导他们过一个健康、文明、有意义的假期,连云港市组织开展“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活动,主要分为“我过年——传统文化传承”、“我文明——文明礼仪实践”、“我运动——阳光体育健身”、“我平安——安全自护教育”、“我阅读——书香文化浸润”等五个系列200余项活动。同时将重点开展“情系留守儿童共享温暖阳光”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博场馆、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校外教育辅导站等活动阵地,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面向留守儿童开展理想信念、心理健康、安全自护、学业辅导、文体培训等关爱帮扶活动,在丰富广大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每一位留守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健康快乐成长。

责编:吴旻玥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