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斗志无“琼”的95后警花
2020-03-09 15:52:00  来源:灌南符号  

热爱生活,喜欢漫画;扎根基层,守护平安。95后年轻女警俞吴琼,疫情在前,奋勇当先,看她如何巾帼战“疫” 无“琼”斗志。

俞吴琼,1997年7月出生,南通人,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侦查系,2019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连云港市灌南县局桥西派出所民警,主要负责接处警和社区工作。

群众眼里的“贴心人”

“谢谢警察姐姐......”对于眼前亲切、可爱的社区民警俞吴琼,辖区“六一”幼儿园里的孩子们开心的鼓掌以表答谢。寒假前夕,在县妇联的组织下,俞吴琼第一次以“法制辅导员”的身份走进课堂,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活泼的自我保护安全常识课,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体型娇小、外表甜美是辖区群众对俞吴琼的第一印象,但她干起工作却丝毫不含糊。春节前,劳资纠纷多发,她为了帮助农民工兄弟安心过年,曾连续四天加班加点,最终顺利调解,帮助工人及时拿到工资。不值班的时候,俞吴琼便一头扎进社区,奔波的脚步和忙碌的身影出现在曹庄社区的每个角落。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枚口罩、一只小喇叭、一个社区警务手提包就是俞吴琼全部的防疫“武器”。一天,正在辖区一小区门口执勤的俞吴琼,遇到一对想进小区的母女俩,由于没有通行证件被劝返后,情绪逐渐激动起来。俞吴琼淡定自若,通过耐心讲解、安抚情绪,诚恳的态度让母女俩最终听从规劝,并表示会“少出门、待在家”,临走时还不由地竖起大拇指:“小姑娘,不容易!”疫情初期,卡点执勤、体温测量、防疫宣传......她轮转不休,夙夜奋战,用默默的坚守诠释肩头责任,用无言的行动践行忠诚初心。

同事口中的“霸王花”

“师傅,我跟您去!”刚分配到派出所社区工作的俞吴琼主动向所领导提出要参加接处警。就这样,在同事的质疑中,俞吴琼同时拜了社区、接处警两位师傅。“一个外地女娃,方言都听不全,能行吗?”师傅们的内心是忐忑的,但俞吴琼随后的表现很快征服了两位“师傅”。作为社区民警,出租房屋登记、防范常识宣传、矛盾纠纷调解、辖区夜间巡逻,她乐此不疲;作为案件民警,无论值班备勤、案件侦办、整理卷宗,她更是抢着参与,渐渐变成了同事口中的“霸王花”。

2019年10月初的一天,派出所得到线索称某逃犯出现在辖区一小区居民楼内。为了不打草惊蛇,俞吴琼主动请缨,化身“女大学生”三次往返楼栋附近观察,通过该楼层阳台衣服、窗帘遮蔽等细节,初步确定了逃犯居住地址。一个字——等!俞吴琼和同事们在附近蹲守,从下午一直等到凌晨,饿了就吃点面包、渴了就喝一小口水。就在困意袭人的时候,发现一女子快速行走靠近楼道,行迹十分可疑,俞吴琼迅速采取行动,悄悄跟随其后,在该女子打开房门的瞬间,她和同事们一拥而上将出口堵住,将其控制。经核查,该女子为逃犯女朋友,正当她犹豫不决、惶恐不安时,俞吴琼通过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说和政策宣讲,终于做通其思想工作,在她的配合和劝解下,最终促使该逃犯主动投案自首。忙碌了一天一夜,俞吴琼收获颇多,来不及多休息,第二天又踏上了奔赴北京押解逃犯回灌的征途。

父母心头的“小棉袄”

在领导和同事眼里,俞吴琼是让他们放心的战友;在辖区群众眼里,俞吴琼是让他们暖心的警察;在俞吴琼父母的眼里,俞吴琼一直是独立、自强的女孩子。“到了!”在俞吴琼每次值班结束回家休息,总会在家庭群里报个平安。这简短留言便是和远在南通的父母最温暖的“仪式”。从初、高中的寄宿学校,到大学警校封闭式管理,俞吴琼总是“小问题自己解决,大问题想办法自己解决”。

疫情初期,对于媒体报道中一线基层民警的辛苦和忙碌,俞吴琼的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瞒着女儿,老两口想方设法购买了20套防护服赠送给俞吴琼所在派出所,用自己力所能及的爱心默默和女儿一起战“疫”。从警8个月,俞吴琼和父母仅仅见面2次。对于她春节不能陪他们过年,父母表示充分的理解;对于她英勇无畏、匡扶正义,父母打心底里倍感自豪。虽然距离甚远早已习惯,但父母还是会默默担心心头的“小棉袄”。“带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这是父亲对俞吴琼的叮嘱。“多吃水果,坚持喝牛奶,补充营养,休息的时候多补补觉!”这是母亲对俞吴琼的唠叨。“请爸妈放心,穿上警服,我就是漫画里的斗志无“琼”的超级英雄!”合上日记、穿上警服,俞吴琼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铿锵玫瑰,风雨彩虹;任劳任怨,无悔付出;剑胆琴心,侠骨柔情。警营中,像俞吴琼一样的战“疫”巾帼还有很多很多……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向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公安女民警、辅警致敬!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