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乡村小乔”​战“疫”中彰显“公益担当”
2020-03-16 15:07:00  来源:福如东海365  

慷慨解囊,爱心奉献向武汉慈善机构捐款一万元连夜赶制100床医用棉被发往汉川市人民医院网络直播“叫卖”鲜切花,解决花农燃眉之急……新型肺炎疫情发生后革命老区江苏省东海县人大代表、江苏省“十佳网络公益达人”“乡村小乔”奋战在“疫”线“直播现场”尽心尽责书写“公益担当”的青春奉献乐章。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眷恋家乡父老的“90 后”大学生王小乔,2017年10月毅然辞去县城的一份安逸工作,在家乡双店镇棠树村注册创办了“乡村小乔”网络平台,联合当地 4 名青年男女成立“乡村小乔”网络公益团队,专注拍摄三农题材原创短视频,记录苏北农村的人文风光、民风民俗、脱贫攻坚等,并通过直播助农,参与到全国各地的公益活动中去。如今她是今日头条知名三农创作者,拥有 400万粉丝,全网视频累计播放5亿次。从一个偏远乡村走向全国,成长为全国的“三农”代言,她把美丽的梦想融入互联网世界。2018 年东海县“两会”期间的,她和“乡村小乔”的公益故事被写进了《东海县政府工作报告》。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双店镇1000多名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和老党员、老干部、人大代表和志愿者日夜奋战在防控的最前沿,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一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呵护全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筑了一道坚固的防线。作为老区里的有志青年、县级人大代表,王小乔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击疫情、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充分发挥“乡村小乔”在三农领域的超高人气,走进“疫”线真情看望慰问广大党员干部、公安干警和志愿者,第一时间采访拍摄的《人大代表在行动,致敬奋战一线的勇士们!》的宣传短片,在今日头条和西瓜小视频观看人数达 70万人,全国各地的网友都纷纷留言,点赞“乡村小乔真给力,革命老区人民防控工作棒棒的!”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作为江苏省“十佳网络公益达人”的王小乔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慈善机构捐款 1 万元人民币;不仅如此,她还动员父母和胖哥一家人连夜赶工制作100 床质量上乘的医用棉被,想尽办法联系到顺丰快递公司,几经周折、运送给急需物资的汉川市人民医院,受到了灾区人民的欢迎。并多次带着牛奶、饼干和棉被走访看望在村头监测点值班的老党员、老干部,用赤诚之心表达一个人大代表的奉献情怀。

王小乔不仅做好网上公益宣传,还积极开展网下爱心公益行动。早在2018 年,她就带领《乡村小乔》网络团队自费给当地“麻风村”里的老人们送去柴米油盐,为21位孤寡老人送上4200 元过年“红包”。2019年3月的一天,赶集中的小乔遇到一位骑老式自行车的老人,出于好奇,她走上前去和老人交谈,了解到他和老伴是附近村庄的空巢老人,孩子们都常年在外打工不回来,家庭生活极其困难,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上肉,第二天,小乔就一路打听来到老人家里,并带来5斤猪肉和牛奶。老人不敢相信“天上掉馅饼”,以为眼前的姑娘一定另有所图。小乔笑说:“相信我吧,世上还是好人多,这是个真实的美丽馅饼”。从此以后,老人多了个“闺女”,家里隔三差五有肉吃。小乔把前前后后的过程拍成了“关爱空巢老人”系列小视频,上传了今日头条,想要唤醒社会关心、关爱空巢老人,积极传递弘扬人间真善美、社会正能量,温暖了网上网下数亿人群。

她是享誉苏北乡村的“全国网红”、有着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大爱之心的优秀网络公益达人。2018 年以来,她先后荣获国家扶贫办颁发的中国第二届智慧三农“乡村网红奖”;《今日头条》发布的“2018年全国三农领域‘十佳创始人’”等荣誉,是目前江苏省唯一入选的“全国30位扶贫达人”。

春节期间,正值江苏省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鲜切花第一镇”双店镇花农百合销售的黄金档期,但受疫情影响,各地都封村封路,商家停止开业庆典、都市鲜花店关门、物流中断,全国鲜切花销售形势不容乐观。市场瞬息万变,让大棚里的百合由年前每扎40元至50元的价格急转直下至10块钱一扎也卖不出去了,花农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花蕾一天天盛开和凋谢,只能大量积压在冷库里。北沟村百合基地一对六旬的残疾老夫妻辛辛苦苦耕种的两个大棚百合遭遇“烂市”,一边忍不住泪目,一边把已经盛开的百合扔到大棚外头……

面对此情此景情,王小乔心里受到极大的触动。“人民群众需要公益主播的时候到了。”她不顾个人安危,戴上口罩,手持直播的手机走进鲜切花基地开展现场互动“叫卖”,呼吁广大网友爱心助农。经过努力,仅靠当天在百合大棚5个小时的超长直播,就售出百合花30000多株。销售价格按照花农给的18元一束作为底价,算上平台税、快递费和售后费用,小乔事后一核算,自己还倒贴了8000元,但是她说:“能直接帮助到花农,我觉得贴再多钱也是值得的。”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她通过在线上直播互动销售,依托花直达、微店、拼多多、淘宝等电商平台,协调顺丰、京东快递坐阵三铺村电商物流中心及时快速运送鲜切花。线下联系了县内的大超市设立“爱心助农”鲜花专柜,多路出击,广泛拓展市场,终于让双店镇鲜切花基地里的百合“起死回生”。坐落于北沟村的鸿顺鲜切花专业合作社里,每天分拣、包装、发货,一派忙碌。合作社负责人吴书磊感慨地说,多亏了“网红主播”开辟的网上居家销售新途径,合作社现在每天向全国各地发送7000余单百合,每单两扎,虽然比不上原来定向销售都市鲜花点大包装、大批量货源,可千家万户小包装、小买卖的居家销售也较好地解决了花农的燃眉之急。

“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人民代表,只想尽心尽责为当地的大伙做更多公益事情。”这是王小乔当选人大代表后常记于心的一句话。她还曾通过直播和短视频免费帮助云南贫困山区售卖红米,帮助陕西合营宣传售卖秦薯,帮助河北万全县宣传售卖万全玉米,帮助内蒙古贫困县销售牛肉干等特产,帮助山东蒜农卖大蒜,帮助双店鲜切花主播代言,帮助李埝乡销售蓝莓……一件件暖心公益行动,嫩肩挑重担,用青春和热情诠释“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承诺担当,我们不会忘记!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