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赣榆:“爱心厨房”烹出文明套餐
2020-05-13 16:53:00  来源:红榆伞  

“深夜食堂”,为每个到访食客,做一份只属于ta的食物。比“深夜食堂”更暖的,是赣榆“爱心厨房”。

5月9日,雨过天晴,空气清新。连云港市赣榆区沙河镇新建村因为一群“红马甲”的到来热闹起来。听说区蒲公英志愿服务中心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爱心厨房”活动,村里的一些孤寡老人一大早就聚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欢天喜地的聊着天,腿脚灵便的还想着搭把手。

为让老人们吃上可口的饺子,区蒲公英志愿服务中心8名志愿者早早就从家里驱车30多公里赶到偏远的新建村,拎着面粉和村支部书记葛佰芹带领的10多名村志愿者汇合。摆案板、和面、拌饺馅、擀饺皮、包饺子,动作娴熟,一气呵成,一个个新鲜的饺子在圆圆的盖子上整齐地排列着。

区蒲公英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姜在艳告诉记者,“爱心厨房”活动是去年启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今天是第15期,也是第一次辐射走进农村。“爱心厨房”活动每周一次,不仅仅改善老人们的伙食,更是通过活动走近孤寡留守老人,排解他们的孤寂,带给他们快乐。姜在艳说,区蒲公英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有几百人,来自各行各业,“爱心厨房”在烹制可口饭菜的同时,也为老人们提供打扫卫生、理发、体检等“私人订制式”的服务,向全社会倡导传承尊老爱老,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

“村里孤寡留守老人很多,平时缺少照顾,有的好多天没人说个话,很孤独,有了‘爱心厨房’,老人们能聚到一起交流,又有了精神头,让外出打工的儿女们更放心。”葛佰芹平时非常热衷公益活动,当了村支部书记后,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更加上心,开展了一系列“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活动,村风民风更淳朴,村邻和睦,村里各项工作都能顺利开展,甩掉落后村的帽子。“我们村要把‘爱心厨房’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引导家长带着孩子参加,让孩子们从小耳濡目染把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志愿服服沉下去,幸福指数提上来。85岁高龄的李久怀老人,两个孩子都在南方工作,因为在南方住不惯,他一个人独居在家。看着大家忙活,他主动前来烧火煮饺子。“今天像过年,比在自家还热闹呢。”老人家又是烧火,又是端饺子,高兴得像个孩子,并打电话告诉儿子,志愿者照顾得很周到,让他们放心。“葛书记,你们的‘爱心厨房’太有爱了,感谢志愿者对老人家无微不至的照顾,解除了我们做儿女的的后顾之忧,如果有什么需要只管说,我们也想为‘爱心厨房’添柴加火。”李久怀远在广东的儿子专门打电话表示感谢。

“你们还专门为我包了芹菜肉馅的饺子,太感谢你们了。”吃到可口的饺子,双目失明的孙行珠老人激动不已。头一天,志愿者过来打扫卫生时问他想吃啥,他随口一说想吃芹菜肉馅的饺子,没想到第二天志愿者们就将热气腾腾的饺子送来了。

爱心小厨房,烹出文明大套餐。赣榆区精神文明科副科长庄园说,为保障“爱心厨房”常态化开展,该区文明办和民政局拿出扶持资金,今年将打造30个示范点,并逐步在全区推广,实现全覆盖目标。服务内容也由伙食改善,向日常生活打理、健康检查、文化娱乐等方面拓展,让孤寡留守老人生活上有照顾,精神上有慰藉,助推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