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海州“漂流书屋”让书香弥漫
2020-09-04 10:20:00  来源:连网  

文化生活能够彰显一个城市特有的气度风韵。为进一步倡导全民阅读,共享资源,近日,海州区在新南街道投放了一批“漂流书屋”,遍布公园、广场、社区等地,市民可以在这里随意取书,也可以将平时闲置的图书放到其中,让需要的人取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阅读方式。

笔者看到,在玉带新村中心广场南侧,立着多个色彩鲜艳的小木橱,这就是新投放的箱式“漂流书屋”。透过“小屋”方形玻璃门,能看到里面有不少图书,历史类、文学类、心理类、法律知识、青少年读物等书籍应有尽有,能够满足大多数市民的阅读需求。“这边的书籍种类太丰富了。”居民顾女士拿着一本《成化十四年》开心地说,自己非常喜欢看小说,原本打算去网上购买,没想到在“漂流书屋”就能借到。

自新南街道“漂流书屋”正式建成开放以来,这种全新的公共交流阅览模式获得了众多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的欢迎,纷纷加入阅读的队伍。“这个‘漂流书屋’建在俺家门口,读书真的是太方便了。”新南街道延南社区居民张大姐是个老书迷,以往经常和老伴到图书馆借书,自从小区周边有了“漂流书屋”,她每周至少逛两三趟“漂流书屋”。如今不出社区,就可取阅喜欢的图书,这是她以前想都没想过的。“有时我们几个好朋友就坐在书屋边上,一起看看报纸、书籍,聊聊当前时事,别提有多悠闲了。”

“以往,市民都是去图书馆借书,形式相对单一,现在是‘漂流书屋’和图书馆相结合的借书模式,让书屋‘动’起来,让书籍‘动’起来。”新南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如果有想‘放漂’的书籍,也可以随时将书放进书屋,供其他居民取阅,既分享了快乐,也传递了文明。”一位经常来这里挑书的市民告诉笔者,每天都有许多热心的市民踊跃加入进来,也纷纷从家中带来自己的书籍投放到“漂流书屋”。正带着外孙散步的张大妈也来到了“漂流书屋”前,连连赞叹。她说,自己今年虽然已经57岁了,自从有了“漂流书屋”,培养了每天阅读的习惯,她也想把自己家的一部分书籍放到书屋,让更多人能读到。

“我们非常欢迎居民将自家的书籍填充进书屋,让书本成为传递文明的纽带,让书香越飘越远。”海州区新南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建立共享“漂流书屋”,就是希望通过一个公共空间的构建,积极发挥图书文化引导效益,调动市民阅读的积极性,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提升市民的文明程度。据了解,“漂流书屋”采取开放形式,市民借阅不需押金和借书证,可免费自由取阅,通过“带一本书来,拿一本书走”的漂流形式,共享图书资源。

为了让书流通得更快,“漂流书屋”规定每次获取漂流图书限一人一册,借期规定为半个月,书柜边上存放着一本笔记本,图书漂流前需在上面登记自己的相关信息,以便市民借阅归还,而且还可以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阅读感受,让前来书屋阅读的人都可以看到,进行互动交流。此外,为让“漂流书屋”使用率更高,社区志愿者每周都会对书屋进行日常管理,对书刊流量、流向、需求进行统计,掌握群众阅览需求,定期由志愿者对书屋进行充实,社区群众也可以以此进行书籍交换分享。

如今,小小的“漂流书屋”,已成为市民互相学习、阅读的好去处,不仅在无形当中提高了大家的文化底蕴,更为和谐文明的城市建设增添缕缕书香。“接下来,我们将以‘漂流书屋’为载体,开展分享读书心得,以书会友,以书结缘的活动,推出一大批阅读活动,营造‘阅读无处不在’的浓厚氛围。”海州区全民阅读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影 王青)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