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语文老师武新亮穿过几座山去上一堂课
2020-09-09 14:57:00  来源:连网  

8日早上,刚做完手术的师专一附小徐圩校区语文老师武新亮正躺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床上,他焦急万分:“急死了,我想回去上课!”这位55岁的老教师家在海州区,任教的学校却在39公里外的徐圩新区。除了偶尔搭同事的便车上下班,很多时候,他骑电动车来回。没有多少人知道,他穿城而过,是去给20多个盐场孩子上一堂语文课。

初见武老师,你会注意到他奇怪的走路姿势,腰背无法挺直,总是微微弯着,这来自折磨他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今年暑假,武老师的腰病又犯了,在医院躺了两个月,手术后,医生说至少还得再休息两周。

高德地图显示,从武老师家到徐圩校区有39公里。有课的早晨,他6点左右就骑车出发。手提袋挂在车头内侧,里面放了8种药,还有本子和书。

离开市区,经徐新公路一路向东,穿过连绵起伏的山头,穿过大大小小的十字路口,机动车呼啸而过。武老师不无“得意”地说,他摸索出了一条近路,一个小时以内就能赶到学校。

武老师教书认真、有耐心、脾气好,孩子们不怕他,和他很亲近。为了把课上好,武老师在1999年考过了办公自动化。见到记者,他还不忘打听怎样编辑处理视频和图片,准备用在课件里。

武老师教过的学生遍布连云港市各条战线。学生陈守军现在也在徐圩校区任教。他说,做学生时,觉得武老师幽默风趣、知识渊博;成为同事后,越发感受到他强大的知识储备和好学的精神,他真正做到了“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学校开始推进信息化教学时,他找到信息技术教师陈守军,虚心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信息化水平,并把学到的技术运用到课堂。

武老师的老家在徐圩盐场,1982年考入海师。毕业分配时,他推掉留在市区学校的机会。他说:“是盐场培养了我,我得回去。”他教过几个年级一起上课的复式班,教过几十人的大班,也教过只有20多人的小班,这些学生全是盐场子弟。

在徐圩校区,像武老师这样几十年扎根盐场教育的老师还有十几名。如今的盐场子弟,都搬到了10公里开外的师专一附小徐圩校区——一所集团化办学的设施齐全的美丽校园。(记者 涂丽丽 梁红燕)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