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剩菜打包成为连云港市民外出就餐新“常态”
2020-09-11 10:49:00  来源:连网  

“服务员,请拿两个餐盒来,这两个菜没吃完,我们要打包带走。”日前,在连云区板桥街道的一家餐馆,和朋友小聚的市民董裕娟,在散席前自然而然地招呼服务员将剩菜打包。

“你看,我们一共7个人吃饭,点了六菜一汤,一份三鲜馅的煎饺,还有一道主食,大家都吃得很饱了,但是菜分量足,还有两个菜剩了不少。”董裕娟说,把剩菜打包带回家,不仅能够节约粮食,下顿饭也不用做了,也节约了时间。

“过去,大家都好面子、讲排场,请客吃饭的时候,不仅菜点了很多,而且剩菜剩饭都不会打包的。”董裕娟说,她是做生意的,经常招待客户,以前的观念是请客吃饭菜点得越多越证明你“热情好客”,每次都剩下很多菜,也从来不打包,其实看着那些剩饭剩菜心里也觉得很可惜。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人人会背,但是观念的转变其实并不容易。“菜点少了,会担心客户有意见,怕客户说招待得不够体面。”董裕娟说,随着国家的大力提倡、随处可见的宣传,勤俭节约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很多客户在吃饭之前就叮嘱“少点菜,不浪费”。

在饭店点菜的时候,董裕娟的感受跟以前也不一样。以前很多饭店是不管顾客点多少菜的,甚至点得越多越好,但是现在很多饭店在顾客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会根据用餐人数衡量菜量,进行推荐。同时,推荐菜的分量是大份还是小份,尽量做到不浪费。此外,遇到点菜“停不下来”的客人,也会劝阻客人“先吃,不够再加菜”。

剩菜剩饭打包,也成为董裕娟教育孩子的生动例子。“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尊重劳动的体现。”虽然她的孩子已经上了大学,但是这一代孩子没有吃过苦,对粮食的珍贵认识不足,很需要加强勤俭节约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学习。如今,孩子在她的影响下,也养成了按需点餐、剩菜剩饭打包的好习惯。

合理点餐、按需备餐、杜绝浪费,珍惜每一粒粮食是文明餐桌的基本要求。如今,对董裕娟来说,在饭店吃饭,餐后“盘中空空”是常态。而且,勤俭节约、杜绝浪费这样的话题,成为了餐桌上的热门话题。剩菜剩饭打包,当全社会都认可这一行为,当大家都去这么做的时候,一切都显得更轻松了。对董裕娟这样的市民来说,剩菜剩饭打包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董裕娟说,提倡节俭生活方式,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不仅仅局限在餐饮消费的过程中,还应该推广到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黄威 易敏)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