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区:让“文明家庭”为文明城市代言
2020-09-24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烟头换鸡蛋”活动吸引连云区市民广泛参与

连云港市连云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从细微之处入手发动群众参与,提升城市品质,既扮靓“面子”,又做实“里子”,用“绣花功夫”打造宜居宜业之城,让居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省级文明家庭“倡”出文明新风尚

提到葛军家庭,很多连云区市民不会陌生。2017年,葛军家庭荣获首届“江苏省文明家庭”称号,这对夫妇向上向善的良好风貌,让广大街坊邻居都竖大拇指。如今,连云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夫妻俩积极行动,立足工作岗位和自身家庭,为创文工作发声,成为文明城市的“代言人”。他们呼吁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提升城市文明添砖加瓦。

连云区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葛军夫妇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工作中,夫妻俩立足岗位,积极参与单位的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生活中,他们积极向家人宣传文明知识,要求家人规范言行,做文明市民;此外,夫妻俩还充分发挥“省级文明家庭”典型示范效应,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呼吁更多市民和家庭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全区乃至全市的广大家庭做出示范。

“我们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连云区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我们感受到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交通环境不断优化、市民文明素养明显提高,大家的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了,作为城市的主人翁,我感到深深的自豪。”葛军骄傲地说。

捡烟头换鸡蛋“捡”出文明新习惯

为了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连云区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烟头换鸡蛋”活动,集中对城区各路段进行环境清理。市民可用20个烟头兑换一个鸡蛋,活动开展以来,不少市民积极参与其中。

每天上午不到9点,志愿者们便赶至各社区服务中心布置兑换点,此时,已有不少市民在服务中心门口了解兑换活动内容。

今年78岁的王大爷兴奋地向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烟头换鸡蛋”活动的常态开展,路面上已经基本看不到烟头,小区环境卫生得到不断改善,并对忙碌的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我听说烟头可以换鸡蛋以后,就带上孙女在小区附近的道路、绿化带捡了不少丢弃的烟头。”正在兑换鸡蛋的刘奶奶开心地说。

“平常我们打扫卫生,烟头最难打扫,有的卡在缝隙里,有的藏在绿化带的泥巴中,用夹子总是捡不完。自从烟头兑鸡蛋活动开展以来,能明显感觉到路面上的烟头越来越少。”环卫工人赵玉琴说。

据不完全统计,仅9月上旬,连云区67个兑换点就回收了2.3万个烟头。“我们希望用更多公益活动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激发群众参与创文的积极性,营造更有温度的创建氛围,我们也呼吁更多市民自发参与到捡烟头的活动中来,让连云区更加美丽。”连云区创文办有关负责人说。

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文明新生活

“小区环境变好了,住得心情舒畅。”家住中储粮小区的赵阿姨心里乐开了花,自己居住多年的小区大变样:多年锈蚀漏水的供水管道换成了新的,居民楼重新粉刷,安装了路灯,硬化了路面,新划了停车位,以往乱扯乱挂的“蜘蛛网”也都埋到了地下,小区内秩序井然,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储粮小区,是连云区最具代表性的老旧小区之一,生活环境差,道路拥堵不堪,“蜘蛛网”管线满天飞,成为困扰居民多年的烦心事,群众期待小区改造的呼声日益高涨。

今年3月,连云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顺应群众期盼,以中储粮小区为试点,全面破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持续在工作机制、社区服务、共享共建等方面探索创新,实现了从“政府主导”到“共同打造”,从“传统物业”到“智慧社区”,从“粗放式”管理到“清单式”管理等多个转变,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坚守为民惠民初心,今年以来连云区投入1000多万元,对城区边角地、零碎闲置地等区域进行空间改造,既打造特色,建设大公园,增加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主题公园;又见缝插绿,建设街头游园,将绿色推送到居民家门口,样样都是获得感。今年以来,该区栽植乔灌木6000株,采购草花近200万盆,复种绿雕、修剪绿篱225万平方米,中耕除草300万平方米,整枝修剪2800余株,防寒树木15000余株。

连云区还坚持从“心”出发,改进志愿服务方式,利用电话、微信群、彩之云APP等,采取“居民点单、组织接单、志愿者送单”模式,开展上门送医送菜、困难帮扶等系列活动,凡群众家中有难事、急事、病事或者有矛盾纠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志愿者必上门帮助解决具体困难,推动文明实践入户走心,实现邻里和睦一家亲。

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一串串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项目,正在将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短板一点点补齐,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正如居民赵阿姨所感慨:“连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走过场,实实在在,真正创进了咱们老百姓心坎里。”

本报通讯员 黄楚钰

供图 连云区委宣传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