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文明家庭|徐东平厉行勤俭节约倡导好家风
2020-09-25 09:41:00  来源:连网  

“我们家5口人吃饭,我们坚持一天只做三个菜。旧锅旧碗只要还能用,我都还坚持用着。”海州区新东街道刘艞社区居民徐东平说。她每天坚持一水多用,例如将淘米水用来洗菜、太阳能水用来洗拖把等,她和老伴长期以来生活俭朴,儿子儿媳妇在她的影响下,也坚持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一家人被附近居民奉为勤俭节约好榜样。

从点滴细节处节约

“这个锅后面都是油污,我把它擦干净后,就和新的一样可以继续用呢。”徐东平笑着说。近日,徐东平一手拿着汤锅、一手拿着抹布在使劲擦拭。笔者看到锅上已布满数不清的擦痕,有一边的锅柄已经坏了,尽管这样,汤锅在徐东平的手中依然是个宝。

徐东平告诉笔者,这口汤锅她已经用了快20年了,尽管锅柄坏了,但她却没有扔,每次做完饭,只要用抹布裹住锅边就可以端起来了。在他们家,像这口汤锅一样的“老古董”还有很多。

临近11时,徐东平将米饭煮上了锅,又拿出芹菜摘了起来。她边摘边说:“很多人吃芹菜都喜欢把叶子扔掉,其实叶子营养也很丰富,我放在一边可以单独炒一份,就算作蔬菜了。”据悉,徐东平老两口的月收入在七千多元,她每天对一家五口人的伙食费精打细算,儿子每个月也会给她生活费,可是她都节省着,多年来每顿饭都保持三菜一汤。有些居民都说她“抠门”,但她却说,节约是一种美德。

变废为宝提倡节俭生活

在徐东平家门外的橱柜上挂着一个已经用旧的布袋子,这个布袋不像店里卖的成品布袋,而是拼接而成,有些地方还有了磨损,上面打着补丁。徐东平笑着说:“这个布袋子我已经用了快一年了,买菜、逛超市我都带上它,方便耐用,都是我用旧床单改做的。”

徐东平不仅自制手工布袋,还将废旧用品再次利用起来,做成笔筒、篮子等小物品。在她家阳台上铺着一块小木板,这是她平日里在小区院子里看见有废旧木板扔在地上,就拿了回来,刷洗干净一块块拼在了阳台上,后来这里就变成了她的“小晒台”。买回来的辣椒、切片的萝卜、切条的莴苣等,她都放在“小晒台”上晒干,便于储存。

“这些是我种的小葱,每天中午拔出两棵非常方便呢。”徐东平指着阳台上花盆里郁郁葱葱的小葱说。多年来,她把三个花盆里都种上了小葱,她表示,在花盆里种菜既实用方便,也很美观。

宣传节俭生活带动居民共同节约

受徐东平影响,儿子从小就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徐东平还记得五年前的一天她接到儿子的电话,原来远在国外读书的儿子把学校发的奖学金除必要的开支外,剩余的钱全部都寄给了她。拿着厚厚一沓钱,她感动得热泪盈眶。

虽然自己节约,但得知社区有居民家庭经济困难,或者得知有人需要帮助,徐东平毫不吝啬。一次,她得知社区有一户居民家庭经济困难,家属患重病,她给这户人家捐了2000元钱,虽然钱不多,但这已是徐东平家中半个多月的生活费了。

“徐大妈是我们社区有名的节约小能手,她带动了很多居民践行节俭之风。”刘艞社区党委书记万红说。徐东平定期会到社区,向居民普及她的节俭好办法,很多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在她的带动下都在倡导节俭,大家有好的点子还会互相分享。

“我们要提倡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不奢侈不浪费。希望能用我的行动影响大家,积极加入节俭环保的行列,从点滴入手,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做节约的好家庭。”徐东平说。(武娜 万召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