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民外出就餐使用公筷公勺蔚然成风
2020-09-28 10:31:00  来源:连网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连日来,笔者走访市区不少餐饮店,发现就餐使用公勺公筷已经蔚然成风。

昨日中午,笔者在一家餐饮店看到,每个餐桌上都整齐地摆放着公筷公勺,还有标有文明用餐引导语的台卡。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会引导市民合理消费,市民也会自觉使用公筷公勺。

“每个包间都有公勺公筷的配置,市民过来吃饭,我们都是很温馨地提示。现在大家对于公勺公筷的使用还是比较认可的。”该餐饮店负责人许蕾说。许多市民到酒店会主动询问,有没有公勺公筷。

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倡餐饮行业率先示范,做到桌上有公筷、主动用公筷、引导用公筷,用“餐桌文明”带动“社会文明”。其中,海州区市场监管局以117户大型餐饮单位、420户中型餐饮单位为突破点,动员企业结合自身餐饮文化特色推行公筷公勺行动,鼓励市民就餐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实行分餐制;并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画等进行宣传,使市民形成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意识,引领餐桌文明风尚。

截至目前,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共向全区6120户餐饮单位发放公筷公勺倡议书及宣传画近1万份,同时还订制2000只带有“公勺”特征的餐具用品发放到各大中型餐饮单位。这一行动也得到广大餐饮单位的积极响应,500余家大中型餐饮单位正在践行公筷公勺行动。

“使用公筷公勺第一是讲究卫生,第二是可以体现个人的素养。酒店方面也会有提醒,我现在慢慢也养成这样的习惯。”正如市民许先生所说的那样,就餐使用公勺公筷不仅是有效阻断病菌传播路径、保护自己及家人健康的重要措施,也是文明程度提升的重要表现,应该让餐桌文明成为一种良好习惯。(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李子龙)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