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连云区:两定一撤 垃圾分类再“升级”
2020-11-10 10:0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城管局通过在四季花城、日出东方等分类小区张贴光荣榜的方式,对第三季度190户垃圾分类“明星户”进行了张榜表扬。据连云区城管部门介绍,为提高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每个季度会结合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正确率、投放量以及积分情况,评选出“明星户”在小区内张榜表扬,今年已经有600余户家庭“榜上有名”。这些上榜的“明星户”,还得到了抽纸、洗衣液等奖品,不仅激发了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还充分发挥了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连云区坚持把实施垃圾分类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城市文明的具体举措,建成并运行垃圾分类小区63个,在小区内设置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毒有害垃圾三分类垃圾箱418只,垃圾分类宣传栏206处。“我们今年又新建了3个垃圾分类小区,新增注册用户568户。”据连云区环卫处主任周杰介绍,目前该区63个垃圾分类小区注册用户1.17万户,长期坚持进行垃圾分类的活跃用户占到注册用户的80%以上,环卫部门可回收垃圾量也呈逐年递增趋势,今年前三个季度已收集可回收垃圾112吨,超过了去年整年的总量。

10月份,连云区启动了“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通过垃圾分类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窗口”,普及垃圾分类常识,提升广大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度,提高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争取今年的可回收垃圾量突破200吨。

此外,在垃圾分类小区“提质增效”的行动中,成立了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管理试点工作专班,选择嘉泰城市花园、保利五月花等7个基础较好的分类小区启动垃圾分类“两定一撤”试点。通过撤除小区内分散设置的垃圾桶点,改为设置集中投放点,采取上午6:30至8:30、晚上6:00至8:00两个固定时间段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方式,进一步规范小区居民日常生活垃圾的投放习惯。

据城管部门介绍,试点前将普遍征求试点小区居民的意见建议,结合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量体裁衣,为每个试点小区单独制定方便居民、切实可行的试点方案。试点阶段将在每个集中投放点安排专职督导员的值守,发动街道网格员、物业保洁员、社区党员志愿者参与引导工作,帮助居民进行正确分类和投放,逐步适应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在前期运行中,城管部门还在每个试点小区临时设置误时投放点,给错过投放时间的居民投放垃圾,让广大居民对这种新的文明习惯有一个慢慢熟悉、接受的过程。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