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为一批非遗传承人和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授牌
2020-12-21 09:48:00  来源:连网  

近日,市文广旅局在市非遗博物馆举行“省五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市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授牌仪式,为“花船舞(灌云花船)”传承人邵玉梅等12名新晋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海州区民主路文化旅游街区等10家首批市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单位颁发证书和牌匾。据悉,本次经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命名的12名代表性传承人,使全市非遗传承人队伍阶梯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名,省级非遗名录代表性传承人30名,市级非遗名录代表性传承人216名,大家充分发挥主体性和代表性作用,实现了非遗项目更为有效地传承传播。

近年来,全市各级非遗保护单位及代表性传承人在推动非遗保护中取得了积极成效。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是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主要推动者和实践者,培养建设与县(区)—市—省—国家四级非遗名录项目相对应的代表性传承人队伍,成为各级非遗保护部门重要的工作内容。自2019年以来,我市更加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在助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上的能动性作用。2019年底,市文广旅局认定了60家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运行的市级非遗展示馆(厅)、传承基地;在此基础上,2020年起,我市启动非遗旅游开发建设工作,引领各级打造具有旅游体验度、参与舒适性的非遗旅游体验综合体,促进非遗保护事业向文旅产业、非遗产品(服务)向旅游商品(活动)业态进驻并实现价值转化。

据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非遗传承人将充分认识肩负的神圣使命和应尽义务,进一步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非遗项目更好地传承弘扬。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还希望各项目保护单位、传承人要深化对非遗保护工作新任务的认识,强化意识、紧跟形势、进入态势,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以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积极主动开展“非遗进景区”等生产实践,实现传承与创新的融合,创造和提供更多的可推广运用的经验。(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源远)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