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文明实践丨连云港灌南:百村“文艺小分队” 群众文化大舞台
2020-12-21 11:0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眼下虽然天气寒冷,可是在灌南县百禄镇周响村的“文艺小会堂里”里,一百多名村民聚在一起,大家相继表演了舞蹈,还有花船、表演唱和小品等多个节目。村民们自编自演的小品特别接地气,不仅滑稽幽默,让人捧腹大笑,又寓意深刻,有教育意义,总能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他们当中,有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留守老人,今年78岁的付怀兰老人年轻的时候就特别喜欢文艺表演,年龄虽然大了一些,但是跳起舞来依旧有模有样,她不仅亲自表演,还带出了一批文艺骨干。不管六十岁,还是七十岁,村里的留守老人们都会大胆地在这样的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大家在交流学习中增长了技艺,在活动开展中凝聚了人心,在互相帮助中增进了友谊。

周响村党组织书记刘广华介绍,像这样的自发性的文化活动,每天晚上都会在这里上演。每当夜幕降临,劳作了一天的村民便会三五成群地聚集到这个“文艺小会堂”,大家说说跳跳,自娱自乐,享受生活的惬意。

在灌南县,有一大批乡村文艺团体,他们常年活跃在乡村文化大舞台,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文艺小分队”。

“文艺小分队”开展送文化惠民文艺演出

“这里有我最喜欢听的淮海戏,还有我最喜欢看的《花船》,当然还有其他很多好看的节目,所以我基本上每天都会来这里,这里真的是我们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啊。”家住灌南县新集镇72岁的葛老汉每天下午都会来到位于灌南县城区郑于大沟西侧的一处小游园里。因为这个小游园拥有好几支活跃的民间文艺团队,也吸引了数百名来自周边的中老年文艺爱好者们前来看热闹,大家用甜美的歌声和欢快的舞步展示出自己的风采,在唱唱跳跳间愉悦了身心,增进了交流,也在不知不觉中促进了城市文明,这里不仅成为了传统文艺的大舞台,也成了市民文化娱乐的好去处。

民间音乐爱好者自发聚在一起为表演者伴奏

“马上就要到元旦了,我们这几天几个团队都在排练节目,争取元旦期间给大家送上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这里的负责人朱学明近年来自费投入了近万元,购置了音响,凳子,花船和锣鼓家伙一套,还有很多其他的演出设备。因为民间文艺团体比较多,所以朱学明根据大家的实际情况,每天下午两点到四点,都会安排一场节目。“我们主要看日期,每逢一、四、七,我们这里就唱民间小调和表演《花船》,每逢二、五、八,都是唱的淮海戏,到了三、六、九,就安排一些小品和民间小戏,逢十的日子我们就安排自由排练。

为了让这些民间文艺团体能够更好地发挥传播乡村文明、传承地方文化的作用,去年以来,灌南县文广旅局通过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极参与农村闲置集体房产改建工程,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旨,围绕文明建设“三堂”、传统文化“展馆”、精神文化“家园”定位,着力培育乡风文明,增强农民群众凝聚力和归属感。

新安镇民间艺人在小广场表演《花船》

灌南县文广旅局还组织了一批文化活动辅导员和志愿者,组建了以城乡文艺骨干、文化志愿者为核心的城乡文化队伍。目前,仅新安镇就建有“夕阳红”艺术团、红叶艺术团、戏曲爱好者协会、京剧爱好者协会、京剧票友协会、民乐队等18个文艺团体,全县拥有近百个文艺团队,常年开展各类文化演出活动。每年开展“送戏进村”巡演、“三送”文艺演出、广场文化活动、电影放映月、送电影进村等惠民活动300多场次,让健康娱乐逐渐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让“文化大礼堂”成为乡村移风易俗的“新堡垒”,让“文艺小分队”成为乡土传统文化的“新码头”,政府走进基层的“新据点”,不断营造向上向善、友爱诚信的良好民风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孙荪 刘华玉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