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携手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共建连云港美好明天
2020-12-28 15:03:00  来源:连云港市文明办  

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兴则民族兴。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事关国家、民族兴衰成败的大事,也是事关港城文明程度高低的关键所在。近年来,连云港市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重点,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活动,引导和教育未成年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让文明之花绽放港城。

关爱特殊群体

城头小学携手邮政公司举办“关爱留守儿童·把爱寄给我爱的人”系列活动。邮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围绕邮票的诞生、分类、鉴赏及集邮的意义等做了细致的讲解,同学们用鸿雁传书的传统方式,表达对关爱自己的人最衷心的想念和祝愿。这份特殊的礼物,不仅让学生们认识到集邮的知识性、趣味性,拓宽了学生的知识视野,丰富了校园生活,还增进了留守儿童对父母的理解、感恩与关心,为留守儿童们送来了冬日的温暖。

来自赣榆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与家长一起,带着大米、面粉、猪肉、方便面、衣服等生活用品,走访了欢墩小学部分特困家庭,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及部分现金,给这些特殊家庭送来了冬日暖阳。

窗外已是零下几度,黑林镇汪子头小学的办公室里却传来阵阵暖意,几个孩子正在试穿厚厚的棉服,脸上洋溢着微笑。两位老师边为孩子调试衣服,边和孩子们亲切交谈,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妈妈般的爱。孩子们身上所穿的棉服,正是两位老师从家中带来的,她们是尚爱校园的践行者,用青春、用热爱,为山村教育托起明天的太阳。

感受经典之美

孔望山小学通过举办了“夫子,您好”经典古诗文诵读活动,让学生爱上古诗文诵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此次活动以诵读经典古诗文为契机,配以歌唱、舞蹈、表演等形式,在积极探索推进“语文+”单元主题跨学科学习的同时,让学生感受诗词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和·合”校园文化氛围,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培养学生开朗豁达的性情、自信自强的人格、和善诚信的品质,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形成经典的校本课程。

伴着悠扬婉转的《四季的问候》,在书香盈盈的《读唐诗》里,苍梧小学迎来了《3D全景西游记》有声大电影首发式暨第六届读书节启动仪式。苍梧孩子们的配合让大家在西游文化中寻觅勇敢、智慧,在动人声息里感受悲喜、起伏。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论语》经典诵读让在座的师生感受到苍梧园的浓浓待客情。

科学相伴成长

师专一附小龙河校区第十五届科技节之“科普微视频”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在浓郁的科学氛围中提高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还激发了学生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孩子们自己讲解科学小知识、制作科学小实验、科普科学防疫方法等,并拍成一个个科学“微视频”进行展示,就像一粒粒“科学的种子”在学校不断生根、发芽、开花,吸引着孩子们参与到活动中来,享受着科技节带来的快乐,并体会成长的乐趣。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生命、热爱科学、近距离接触动植物,苍梧小学的科学老师们设计了一系列课程,带领孩子们认识“生命的起点”。孩子们把一颗颗种子种在育苗盆里,每天晒太阳,浇水,通过观察它们的生长感悟植物生命的起点……为了探索鸟类生命的起点,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把鸡蛋放在孵化器里,在备受期待和呵护的第二十一天,终于有小鸡迫不及待和我们见面啦!孵化箱里,鸡宝宝们显得格外活泼,毛茸茸的样子,可爱极了。这次的科学实践活动里,孩子们在观察与探索、守护与等待的过程中,感受生命的可贵,感悟生命的奇妙,懂得热爱,尊重、保护每一个生命。

连云港市文明办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