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寒潮下,连云港的别样温暖
2021-01-08 15:10:00  来源:连网  

凌晨3点 异地老人走失被民警送回

1月5日凌晨3时许,赣榆区公安局班庄派出所接到群众袁先生报警,称其在回家途经班庄镇古城村南北路时,发现一位老人蜷缩在路边,疑似走失。接到报警后,民警柏龙阴迅速带队前往现场。

“当晚气温低至零下12℃,我们赶到时,老人冻得瑟瑟发抖,神情有些恍惚。”柏龙阴告诉记者,他们发现老人后,立即将其搀扶进警车,递上热水并不断给其搓手取暖。待老人意识稍清醒后,民警开始与其交谈,可是老人怎么也说不清楚自己是哪里人。通过口音分析,民警判断老人应该是山东临沭或是赣榆班庄本地人,随即联系110指挥中心查找近期老人走失警情,同时联系周边几个村的村干部进行辨认,但并未出现老人走失警情,村干部也不认识这位老人。

无奈之下,民警只好先将老人带回派出所妥善安置。回到派出所后,老人忽然从口袋拿出一张写有“李×荣”三个字的银行卡,民警通过警务平台查询,但并无符合的身份信息。随后,民警分析“李×荣”很有可能是老人家人的名字,随后将该情况通报给临沭警方协助查找。就在大家紧锣密鼓筛查老人身份信息时,当晚值班辅警王训峰突然想到自己的舅舅是临沭县玉山镇半里村人,也姓李,就试探性询问老人是不是住在半里村,老人听到半里村时连连点头,民警随即驱车带其前往玉山镇半里村。

“我们在凌晨4时30分赶到玉山镇半里村,因为老人说不清楚自家的具体位置,我们很难第一时间找到老人的家人。”柏龙阴表示,因为当时村民都在熟睡中,民警人生地不熟,只能不断寻找线索。幸运的是,民警发现一家商店门上印有手机号码,于是试探性地拨通了该手机号码,热心的老板李先生一听说这事,立马披上衣服出来,确认老人就是该村村民。

后经李先生指引,民警终于找到了老人儿子李先生家,而此时老人儿子还不知道父亲已走失,面对被送回家的父亲,李先生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说道:“谢谢你们江苏警察,这么远这么晚把我父亲送回家!”

经了解,李老伯因其老父亲去世心情郁闷,当日步行出门散心,没想到从山东临沭走到了赣榆班庄,幸好遇到了热心群众袁先生、尽职的民警、辅警和同村的商店老板……这场跨省守护,温暖了这个冬夜。(记 者 张明兴通讯员 王继宝)

零下12℃ 民警陪他20多分钟

2020年的最后一天,一场暴雪后,港城气温骤然降到零下12℃,冰天雪地给出行的人们增添了许多麻烦。然而,在这极寒的天气里,海州公安民警却在执勤时演绎了一曲助人的别样赞歌。

当日天气格外寒冷,海州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的值班人员依然在正常巡逻。21时30分,利群广场巡逻组民警叶旺森带领一名队员正在巡逻执勤,行至超市西门囗时,忽然听到从身边经过的市民提醒同行亲友的话:“这人喝多了,离远点”。不经意的一句话立刻引起了叶旺森的注意。他循声望去,发现距离超市西门囗5米远的地上趴着一个男青年,他上身穿米白色羽绒服、下身穿黑色裤子,来往群众议论纷纷,避而远之。

“这么冷的天,躺在这里肯定不行。”叶旺森边说边快步走了过去,队友紧随其后。

刚靠近那名男子时,他们便闻到一股刺鼻难闻的吐酒味,附近地面上都是污秽物。“喂,醒醒,太冷了,能到我们那边的警务室去吗?”叶旺森边扶起该男子,边用手指着50米外的警务室。男子却醉醺醺地拒绝了民警的帮助,说自己很难受,一动就想吐。

蹲下没几分钟,民警便感觉浑身发冷,手被冻僵了,于是不停地跺脚取暖。男子虽然有酒在体内,同样被冻得瑟瑟发抖,不由得把羽绒服帽子拉盖在了头上。

考虑到坐在地上可能会冻出病来,叶旺森和队友将该男子扶到旁边的一辆三轮车上坐着,并设法从其身上找到手机,联系上了他的妻子刘女士。

“啊,我们都在找他,打他电话不接也不回,急死我们了!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这么冷的天还一直照顾他。”刘女士十分歉意地说。

十多分钟后,刘女士带着两个孩子赶到现场,见民警依然陪伴照顾着爱人,十分感动。她激动地说:“平时老公外出吃饭回家都比较早,没想到今晚气温这么低,9点多了还没到家,全家人因为找不到他都快急疯了,要不是你们联系我,我们还不知要找到什么时候呢!”

临别之际,为了表示对民警的谢意,她左手、右手分别搀着一个孩子向民警连续鞠了好几个躬。(记 者 祝玲 通讯员 严海 周宗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