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情暖腊八 粥暖人心 东海5000份腊八粥送给“最美劳动者”
2021-01-21 14:23:00  来源:交汇点新闻  

“小伙子,来!喝碗腊八粥,暖暖身子。衷心地感谢你们为东海早日迎来‘高铁时代’所贡献的力量。”1月20日上午9时许,在连徐高铁东海县站前广场上,连云港市东海县文明实践志愿者冯璐昕边将一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送到高铁建设者杨孟的手中,边温馨地说,“慢慢喝,有点烫。”

当日是“腊八节”,东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组织文明单位、爱心国企民企、社会志愿服务组织、道德模范、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情暖腊八 粥暖人心”活动,向在一线奋斗的环卫工人、市容队员、医护人员、值勤民警、高铁施工人员等送去一碗腊八粥,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味道真好,谢谢你们的关心,在东海工作真好!”喝完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杨孟高兴地说,“在老家,腊八节的氛围没有那么浓厚。没想到了东海,我们这些异乡人也感受到了的节日氛围。”来自陕西省渭南市小伙子杨孟是一名90后,去年3月份从家乡来到东海县,加入到连徐高铁东海县站前广场的建设中。该广场是连徐高铁东海县站同步投入运营的一项重点工程,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随着连徐高铁2月中旬开通运营,目前500余名建设者们正在抢抓时间赶进度,确保不误工期。“为了不给疫情防控添麻烦,咱今年就在东海过年了,等高铁通后再回家。”喝完粥后,杨孟拿起工具走向自己的工作岗位。

“两个小时,我们就派送完500份腊八粥。”在连徐高铁东海县站前广场,穿着志愿者红色马甲的东海县爱心帮扶协会会长周娟正带领6名队员忙着将运来的粥分装好,并配备勺子,用保温箱封包。“我们8点就到了,除了赠粥,我们还引导工友们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忙碌中的周娟说。

为防止人员集聚,东海县先后在城区设置了6个派粥点。一碗碗由糯米、红豆、花生等五谷杂粮精心熬制而成的腊八粥,粥香四溢、扑鼻而来。“您辛苦啦,请喝一碗腊八粥吧!”在东海城区步行街北门服务岗亭派送点处,志愿者王丹将装进保温箱的一碗粥送到正在街道边保洁的环卫工人李阿姨的手中。 

“腊八节”派粥活动在东海县已连续举办了4年。“喝一碗腊八粥,沾沾福气!”“希望大家喝上一碗香糯可口的粥,感受来自东海的满满祝福。”……尽管室外严寒,但各个派粥点现场井然有序,笑声不断。当日,东海县共派发出5000余份腊八粥。

爱心不分大小,公益不分你我。“这份‘众人成就’的腊八粥,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也彰显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的新作为。正是由于一颗颗爱心的汇聚,才让这座城市变的更加温暖。”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崇慧对寒冬里涌现出这份独特温情给予了点赞。

通讯员 张开虎

(交汇点记者 赵芳)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