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江苏灌云:补短板促发展树样板 打造“高颜值”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21-01-29 10:3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日前,记者走进连云港市灌云县侍庄街道瓦房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庭院、崭新的文化广场,让人仿佛走进城市的小巷,广场公园内,假山、凉亭、条凳,布局规范、功能完善。

中午时分,在暖洋洋的阳光下,村民们或休闲漫步或健身锻炼,孩童们围在老人身边打闹嬉戏,其乐融融……今年58岁的村民奚秀英告诉记者:“近两年村里建设美丽乡村,她们瓦房村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观。”

近年来,灌云县农业农村局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系列创建活动,全面打造生态宜居农村环境,着力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实现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2019年,该局启动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打造宜居宜产的特色乡村,到目前已建成美丽宜居村庄101个,建成率33.33%,成功创建13个省级绿美乡村和2个特色田园乡村。

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灌云县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同步配套建设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推进亟须改善和四类群体住房条件改善,组织实施14个新型农村社区项目,结合进城入镇退出宅基地和规划发展村庄新建翻建数量,累计完成农房改善5200余户。杨集镇潮河新型农村社区和侍庄街道瓦房新型社区作为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改善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点接受观摩,受到省市领导和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在做好农房改善的同时,该县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组织镇街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2020年全年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8万吨,实现村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新改造5600户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新建200座农村公共厕所,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新建6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累计覆盖率超过60%,创成2个市级示范镇、20个市级示范村,2200户“庭院美化示范户”。并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优先解决群众关心的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新增“四好农村路”275公里,农村区域供水入户率达到100%。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