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上演紧急救援!零下12度,跳下冰河,连闯4个红灯……
2021-02-05 11:3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零下12摄氏度,跳下冰河勇救落水小女孩,连闯4个红灯送医院抢救……医生感叹“晚来一分钟都抢救不过来”。连云港灌南两小伙在盐城演绎“紧急救援”。

“那名15岁的小女孩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很危险了,可以这么说,晚来一分钟都抢救不过来。”日前,盐城市阜宁县人民医院的护士长刘小艳对笔者说。1月24日上午,盐城市阜宁县吴滩街道邹圩村二组的76岁村民邹盛,捧着一面锦旗来到邹圩村村部,感谢两名外地小伙跳入冰河救了自己孙女的命。

原来,这两名外地小伙是我市灌南县人,一名叫蔡志飞,今年27岁;一名叫张卫驰,今年25岁。去年12月29日,他们不顾天寒地冻,跳入冰河救起有生命危险的落水女孩,并驾私家车连闯4个红灯送到医院抢救,上演了一幕“爱心速救”。

“你们是我家救命恩人”

“你们是我家的救命恩人呀,我一辈子不会忘记你们。”当邹盛老人看到两名救自己孙女性命的小伙子站在村部门前时,他赶忙从电动车上拿下锦旗,激动地送到蔡志飞、张卫驰的手中后,深深地鞠了一个躬。

谈到那天开电动三轮车掉入河中的情景,老人仍心有余悸。2020年12月29日,天空下着鹅毛大雪,室外气温零下12摄氏度,路面和河水都已经结冰。18时许,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去接3个孙女放学。老人的大孙女15岁、二孙女11岁、小孙女4岁,分别在街道的中小学读书。学校离家有2公里的路程,因为儿子、儿媳工作比较忙,都是邹盛老人接送孙女上下学。当老人开电动三轮车载着3个孩子回家途中,经过“十一中沟”的河北岸时,一阵大风刮过,加之路面结冰比较滑,电动三轮车忽然打滑转向,一头扎到河中间。

邹盛老人的家就住在“十一中沟”的北岸,离出事地点有600米的距离。“十一中沟”宽约5米、深约4米,因为去年刚疏浚,两岸河岸比较陡峭。“掉下河后,我立即打开车门,让大孙女快点往外跳,我把两个小的往外推。”就在邹盛老人和孩子们爬出电动三轮车后,电动三轮车快速沉到河水中。天寒地冻的,孩子们穿着厚厚的衣服漂在水面上,老人爬上电动三轮车的车顶,用尽浑身气力,大声地喊:“救命,救命啊。”

两小伙雪天跳河救人

邹盛老人的呼救声,惊动了周边的三四位村民,他们闻讯跑到北岸,看到了那危机一幕。村民们赶忙找来绳子和树棍,迅速将两个小孩和老人拉上岸后,看到孩子冻得浑身发紫,忙着给孩子脱去潮湿的衣服,裹上棉被。就在大家慌慌张张地施救时,邹盛老人却心头一紧,他发现大孙女已经漂到河的南边且不再挣扎,性命危在旦夕。

蔡志飞和张卫驰是盐城市吴滩街道邹圩村去年10月招商引资的灌南籍投资者,他们在邹圩村承包了300亩水面,搞水产养殖。两位小伙子承包的水面,在“十一中沟”向北1公里处,他们租住的房子,紧挨着“十一中沟”的南岸。当日,他们俩正准备去街道食堂吃晚饭,正走着,却也察觉到了异常。“我们走到河边就听到有人喊‘救命’。”

据张卫驰回忆,当时,他俩看到西边800米处有位老人站在北岸拼命地叫喊着,就急忙沿着南岸向事发地点跑去。“一到事发地点,我就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沉在水中,只看到车顶,一名孩子漂在靠近南岸的水面。我也没有多想,直接跳下河抓住孩子往岸上拉。可是,河岸太陡了,加上雪天,险些没拉住,得亏蔡志飞在岸上拖了我一把。”张卫驰回忆道。

孩子上岸后,他们发现孩子已经不能说话了。张卫驰迅速抱着孩子来到租住房,蔡志飞随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凑巧的是,那天120救护车都外出,暂时没有救护车前来———事态紧急,性命关天的事,可耽误不得!“时间就是生命,不能再等了!”蔡志飞果断将停在不远处的私家车开到租住房门前,让张卫驰抱着孩子坐在车后座。此时,孩子的妈妈听到消息后也来到现场,一起上车赶往县城医院。

连闯4个红灯送孩子去医院

“那天孩子很危险,已经没有生命迹象了,晚来一分钟,孩子也许抢救不过来了。”提到当天抢救孩子的事,阜宁县人民医院护士长刘小艳说。

殊不知,这是蔡志飞连闯4个红灯后抢回的宝贵生命———此前,上冻路滑,加上乡村路窄,蔡志飞拼命地握着有些不听使唤的方向盘,一边提速,一边向抱着孩子的张卫驰了解情况。眼见着孩子的面色越来越差,为了赢得抢救的时间,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他连续闯了4个红灯,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孩子送到阜宁人民医院。经过医护人员的抢救,孩子在重症病房待了近20天才转危为安。

“当时救人的时候因为精神高度紧张,我一开始没感觉到有多冷,但到了医院后目送着孩子进了重症监护室,才感到冷得不行,浑身湿透,甚至都结了冰碴子。”张卫驰回忆道。蔡志飞赶紧让他坐在打开暖气的车内,又给他买了一套保暖内衣换上,然后离开了医院。

1月20日,老人的大孙女出院了。邹盛老人听媳妇讲,两名小伙子因为抢救孙女在去县城的途中闯了红灯,他就拿着孩子的出院证明来到当地派出所。阜宁县公安局吴滩派出所所长郑志听了老人反映的情况后,上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程序将蔡志飞的4个红灯记录撤销。“两位外地客商在我们辖区‘见义勇为’,我们不但要按照规定撤销红灯,还要为他们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褒奖他们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郑志说。

“我找这两个孩子好几趟了,想当面送他们一面锦旗,也想对他们的救命之恩表示酬谢。”听说邹盛老人要酬谢自己时,蔡志飞、张卫驰远远地跑开了。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