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徐海明:奋战抗疫一线的专职公益人
2021-02-26 16:29: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我是一名最普通的志愿者,我们所有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都是平凡人,但我们要做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的平凡人。”连云港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市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徐海明说。

作为一名年轻的专职公益人,徐海明先后获得“江苏好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省好青年、江苏省十佳志愿者提名、江苏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先进个人、市十佳青年志愿者、市十一届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市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市脱贫攻坚扶贫济困奖、市红十字优秀志愿者、“港城叶欣仁”、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等荣誉和称号。

如果说做志愿者是偶然,那么辞职做专职公益人并许下“我愿意做一辈子的公益”的承诺一定是必然。2010年的一天,徐海明第一次做志愿者,从那以后,这似乎成了他的“工作”。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人,2015年11月,他辞职并创立了连云港市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成为一个“职业志愿者”。他给了自己一个使命:整合一切力量,共同关爱弱势群体、救急扶危,宣扬人道、博爱的公益理念。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看到许多一线抗疫人员尤其是医务工作者,不眠不休地与疫情战斗,用生命之躯为群众架起一道防线,早已把志愿服务当成生活一部分的徐海明坐不住了。“作为一名志愿者,在此危难关头,更应有所担当和行动!”他与市志愿者协会取得联系,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组建工作,数天即在全市范围内招募志愿者达千人,由市、县区志愿者协会统筹安排奔赴各个岗位。

在完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组建工作后,徐海明又主动请命到防疫一线,他带领十余名志愿者接受严格培训后,前往人群较为集中的连云港火车站协助医务人员开展防疫检测志愿服务。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外面再套上雨衣,戴上口罩,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为每一位进站旅客测量体温,及时报告转移体温异常者,这就是那段时间徐海明每天的状态。他和志愿者们每天在火车站需要服务时间近18小时。初期人手不够,为了让志愿者能够得到休息,他将大家分成三班,自己却要三班都钉在这里,又累又困的时候找个台阶一坐,就再也不想起来。

上岗初期,防护物资严重不足,徐海明捐献了220个口罩和20升消毒液。当时,每位志愿者只有一套防护装备,需要消毒后反复使用。尽管需要克服诸多的困难,徐海明始终没有退缩,他和伙伴们为5万多名旅客检测体温,劝回、转移体温异常旅客60余人。

因为工作关系,徐海明经常往农村跑,他发现困境儿童由于没有受过系统的安全自护教育,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溺水、触电、中毒、交通事故、人为伤害的概率超出常人。于是,他积极寻找资源,启动了以关爱农村困境儿童为主的“雏鹰成长计划”系列项目,为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了司法、自护、心理健康、监护人能力强化等方面的关爱保护服务。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