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订单”式居家托养服务,为残疾人打造温暖的家
2021-03-15 17:13:00  来源:灌南V讯  

肢体、智力、精神重度残疾的人是残疾人当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如何照料他们确实是个大难题,也成为残疾人民生改善方面的“短板”。

为此,灌南县从2019年开始试点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工作。今天,咱们就去了解重度残疾人士的居家托养生活。

像往常一样,身穿红马甲的服务人员带着血压计、理发刀、打扫工具等用品出发了。

这是一级肢体残疾人印厚垂的家,他早年遭遇车祸,一直瘫痪在床。服务人员给他家来了一个大扫除,给印厚垂按摩、擦拭身体,向他家属了解生活中的困难。大伙儿的嘘寒问暖,悉心照顾,使得原本冷清的房间变得热闹温情,活力满满。

据了解,残疾人居家托养是灌南县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灌南从2019年开始试点,在“残联订单、企业接单、政府买单”的工作理念指导下,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对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提供照料、康复训练以及辅助性就业等为主的居家托养服务。

在这个万物互联互通的时代,居家托养上门服务也插上了云平台的翅膀,残疾人可以通过手机APP来对需要的服务“点菜”下单。

当天,按照后台的点单信息,工作人员又来到了宋梅英家。宋奶奶家属于一户多残,姐妹三人先天残疾,组成家庭后连同孩子,一户残疾达到了7个人。从2017年开始,托养中心负责人丁海林便热心地帮助这家人,时常给她家送去生活用品。居家托养上门服务开展之后,她们得到的关怀更多了。

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是民生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群众福祉息息相关。目前,灌南的居家托养工作越来越成熟,今后将会在服务的质量和规模上进一步地优化。

残缺的肢体和精神都是不幸的,但所幸的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这种便捷而又人性化的居家托养新模式,让重度残疾的人们过上了越来越美好的生活,就像春天的风温暖着每一个角落!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