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花甲老人开“5元理发店”16年不涨价
2021-03-17 10:00:00  来源:连网  

3月11日,记者来到连云区中山东路老角地巷的一家理发店,今年68岁的理发师肖必霞正在热情地招呼前来理发的程玉华老人洗头、剪发……10多分钟理发完成,收费5元,对着镜子,程玉华老人打趣地说:“这头发剪得真精神,又让我年轻了几岁。”

老角地巷的这家“5元理发店”开在一条窄窄的小巷中,虽然小得连当地人都说不上名字,但在附近小有名气,老板兼店员始终都是肖必霞一个人。专程前来找肖必霞理发的客人从荷花街邻里扩展到高公岛,甚至延伸到连云和老海州地区。

记者站在理发店外,肖必霞热情地招呼:“进来坐,就是有点挤。”说“挤”一点都不为过,店铺不到10平方米,镜子、桌子、吹风机……与理发有关的物件,占据店里大部分的位置。

肖必霞一边剪头,一边跟记者闲聊:“2005年,我从连云港原饮食服务公司退休后,就在街面上租了一间门面开店,最开始定价5元,至今没有涨价。凭借着传统的手艺、实惠的价格,‘5元理发店’吸引了本地大批顾客,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

老陈是理发店的常客。“我今年60多岁,在老肖这里剪了很多年头发……”老陈说,虽然他的家从荷花街搬到了海州区,但每个月还会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过来理发。“上世纪70年代,理发价格是2毛5分钱;上世纪90年代,工资水平不断提高,理发价格涨到了5元、染发10元、烫发20元,这么多年过来了,老肖的价格一如既往,老肖始终坚守传统理发手艺,为人实在又和气。”

如今,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街头的理发店动辄要几十元至上百元,街坊邻居有时忍不住劝说,5元理发怎么能养家糊口呢?肖必霞却始终认为,“物价虽然涨了,但是身边的老街坊都是退休工人,收入并不高,自己靠着老手艺,能够帮助别人就尽力帮忙,让大家‘能省就省’,不必太过斤斤计较。”

肖必霞告诉记者,去年一月份,自己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理发店3个月都没有开门,她就在店门口留下电话,很多老顾客还打来关心电话,四月份营业后有10位老顾客在门口排队,有的顾客甚至等了近4个月。虽然年纪在增长,肖必霞始终舍不得关闭理发店,她说,“只要自己身体还可以,理发店就会一直开下去,用自己的手艺服务街坊邻里。”

采访中,连云区荷花社区党委书记孙红告诉记者:“对于身体不便的残疾人、低保户,肖必霞还提供上门服务。多年来一直如此,荷花街的本地居民都说这是一家有人情味的理发店。”(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红)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