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海州厚植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18 11:0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丰富多彩的“文化墙”,喜笑颜开的群众……春日午后,漫步在连云港海州区洪门街道新庄村,处处都能感受到美丽乡村文明发展的浓郁气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用实际行动建设好咱们的小村庄。”在一处内容丰富的文化墙旁,志愿者王田正向村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附近的乐龄生活馆小礼堂内,“洪门街道老年说唱团”队员正排练节目,“我们节目都是自编、自导、自演,获过好多奖呢。”吴继松是老年说唱团的团长,也是志愿服务团队的负责人。在海州,像吴继松这样的乡村文化志愿者还有不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我们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各项措施注重落细落小落实,通过内外兼治,树立新风正气,破除陈规陋习。”海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海州区整合力量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农村文化阵地及配套设施,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支持农村业余文化队伍的发展和创作,从源头上激发乡风文明发展活力。一方面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厕所革命”,实现环卫一体化、镇区污水治理全覆盖;另一方面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精神文明引领农村发展新时尚。通过村规民约、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新乡风”载体,让村民在润物无声中享受时代“淳朴馨香”的文明之风。

海州区还立足农村生产生活实际,以“五传”为抓手,积极挖掘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图书漂流驿站等资源,采取组合式、嵌入式、互动化方式,提升农民精神文化素养。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宣讲、就业技能培训、乡贤讲堂等,引导广大农民学礼仪、尊礼仪、用礼仪,摒弃不文明陋习,培育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的民风。

如今,“文明之花”绽放在海州乡村大地,人们惊喜地看到,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日益美起来,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一幅乡风文明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