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须眉男儿甘当“社会妈妈” 丁训涛十年关爱贫困女孩成长
2021-03-19 14:27:00  来源:连网  

“丁叔叔,我这次考得不错,但也有一些知识是因为自己掌握不牢固而失分。我会好好总结与分析,争取今年考上满意的大学。”日前,东海县水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训涛的手机收到这样一条短信。看过之后,丁训涛也回了一句:“加油!望你如愿以偿。”

发短信者是东海县一中学高三学生周静雯(化名),来自双店镇。一名学生为何要给一个企业老总发送短信息?正当笔者感到不解之际,丁训涛一句话解开了谜团:“这是我资助的贫困学生。”

丁训涛未在水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任职前,曾先后在东海县审计局、巡察办等多个岗位工作过。2010年,东海县妇联面向社会招募有责任心的“社会妈妈”,帮助境内家庭贫困的学生。“看到通知后,我就打电话到妇联那边,说我要参加。”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丁训涛深知一个人无助时的心境,“我们现在生活好了,有能力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

就这样,丁训涛成了周静雯的资助者。“她的家庭原本很幸福,可不幸的是孩子父亲突遭车祸早逝,留下了她母亲一人独自抚养三个孩子。”为了帮助这个家庭重新燃起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丁训涛多次鼓励周静雯母亲树立起战胜困难的决心,并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丁训涛出生于驼峰乡驼峰村,姊妹六个,从小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在求学阶段,也曾因家庭经济困难,几度面临辍学危险。“说真的,那时候,我多么希望能有人帮助我们早日摆脱这种困境。”说起过往生活,丁训涛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精神的鼓舞是无比强大的。在丁训涛的鼓励下,原本在班级学习成绩倒数的周静雯通过几学期的努力,慢慢走进了前列。“这个小女孩很懂事,每次写完作业,都会帮母亲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田地活。”丁训涛说。除了给予精神上的鼓励,丁训涛每学期还会提供周静雯800至1000元不等的资助,并经常走进校园通过任课老师了解她的在校表现。

在丁训涛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帮助下,周静雯顺利地从小学进入初中,从初中再到高中。“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丁叔叔在我们家最困难、最窘迫时候伸出的援助之手。”对于这份超出血缘关系的帮助,周静雯说,“当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读书,争取考出理想的高考成绩,早日成为一名像丁叔叔那样能够帮助他人的人。”

像这样的爱心帮助,丁训涛也并非第一次做。早在2007年秋季,丁训涛在南辰乡审核低保户时,发现低保户郇恒金老人因患急性盲肠炎住院治疗,却无力交纳医药费时,他主动掏出1000元塞进老人手中。遇到逢年过节,他也会购买米、面、油等物品送进郇恒金的家中。2010年,为帮助郇恒金早日拔掉穷根,丁训涛又出资800多元购买一对小羊羔送过去。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能身体力行去帮助别人,这也是一种幸福。对于周静雯,我会一直资助她,直到她大学毕业。”丁训涛说。(肖婷婷 张开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