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海州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1-03-24 11:13:00  来源:连网  

“大娘,使用手机之前要先连上互联网哦,然后再打开‘绿色’的程序,找到联系人,这样就可以通电话……”昨日,在西苑社区志愿者丁冉的帮助下,70岁的王永兰跟儿女通上了视频电话,“在那边工作怎么样,今天天气比较冷,别着急脱衣服,小心着凉啊……”

王永兰的儿女都在外地打工,老人长期独居生活,平常都是打电话聊天,但是看不到儿女的模样。西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知道了这一情况后,便专门安排志愿者上门教王永兰如何使用手机跟女儿视频连线。“真的非常谢谢你们,我以后就能经常看到女儿了。”和女儿视频完的王永兰激动地说。

在海州的大街小巷,活跃着无数众多的志愿者。在独居老人家里,他们是老人们的“儿女”,为老人做饭、修剪头发;在街道公园里,他们是“健康使者”,为市民测量血压、讲解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学校门口,他们是“守护者”,保护每一个孩子上下学安全;在马路上,他们是“美丽使者”,清扫路面、墙面……“我已把‘志愿者’这一身份作为我人生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只要我还有精力和能力,我的志愿脚步就不会停歇。”家住浦西街道国大花园的张靖坚定地说。

近年来,海州区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和品牌化建设,从零星、分散的活动到有组织、有规模进行,从鼓励志愿者、单一领域拓展到人人争当志愿者、多领域全面开花,形成橙色后河、梦想学雷锋、正义联盟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队,为少年儿童、弱势、老年等不同群体,提供护学、节日慰问、爱心义诊、关爱弱势群体等各类志愿服务。

“大家平时如果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可以拨打‘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平时要注意清阳台、清厨房、清通道,外出要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在浦西街道新中社区,一场家庭防火知识讲座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这是新中社区联合市消防支队车站中队开展的第10次“共创平安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消防讲解员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初期火灾扑救的关键点,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我们通过整合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同时与辖区单位共建,将志愿服务送进千家万户。”据浦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的志愿者队伍已由最初的100余人发展到5300余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先后开展助学、助老、助残、环保、社区服务等各类公益活动1000余次,募集善款4万余元、衣物2万余件,服务时间累计达10余万小时。

“接下来,我们将以党建为引领,以志愿者为路径,强化统筹整合,全面助推基层治理,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海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影 史文婷 陈俞含)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