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文明实践丨江苏赣榆宋庄镇:“榜样能量”筑起崇德向善精神高地
2021-03-26 10:4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坐落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任庄村境内,2019年为纪念逝去的连云港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现代乡贤”方敬老人而建,馆内由序厅、“烛燃杏坛”“霞燃桑梓”“德耀中华”“风范长存”五个主题展厅组成,记载了一名耄耋老人几十年间,倾尽200余万元毕生积蓄,先后资助260名贫困学子步入高等院校的感人事迹,寄托了十里八乡的村民们对方敬老人的深切缅怀之情,是新时代连云港“崇德向善”精神的生动写照。

方敬,原名方锡敬,1931年1月出生于上海,195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回到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任庄村定居,2018年10月逝世,曾任小学、中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教师。翻开方敬老人的日记《往事钩沉》,我们追寻到了他放弃上海的光鲜生活,退休后坚持回到家乡的原因:这次回来见到任庄村的贫困,想到父母悲壮的一生,立志要为家乡青少年的教育尽力。为的是继承父母崇尚教育之理念,为的是继承景清老师爱生之真情,他经常说我虽然出生在上海,但是我的归宿在任庄村。

1978年与列平返乡,方敬在任庄村这苏北的小渔村里一住就是20多年。几十年间,他以恩师的名义成立“景清奖学金”,建立“景清书苑”,开设书法培训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资助村内的贫困学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带动村民崇文重教,兴学育才。据统计,受到方敬资助的学生有260多名,其中有140多名大学生,多位博士和硕士,早些年从上海带来的200多万元积蓄几乎消耗殆尽,完成了自己赋予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2019年7月25日,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在方敬的故居“景清书苑”旁开馆落成,先后接待中央省市多家单位、社会组织参观考察,吸引新华社、经济日报、新华日报等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始,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又迎来新一轮的参观学习热潮。一个有着浓厚家国情怀、一生初心不忘跟紧党的共产党员,一个大爱无疆、矢志造福桑梓的现代乡贤将再次被世人缅怀。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方敬的精神仿若文明的种子,将崇德向善的美德播撒在赣榆这片“文明的沃土”上,无形中引导着广大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颂方敬、学方敬、做模范、当先锋。近年来,仅方敬的家乡宋庄镇就先后涌现出江苏“最美基层干部”刘永强,“中国好人”伏霞、张振琦,“江苏好人”刘永吉等先进典型。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也先后获评江苏省社会教育学习体验基地、连云港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连云港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连云港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等称号。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如今,尊师重教、学习先进的火种在“见贤思齐的“沃土”上不断传递,崇德向善的“文明之花”已然在“精神高地”悄然绽放。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