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粉墙黛瓦、亮丽整洁……经济薄弱村换新颜
2021-04-16 10:29:00  来源:连网  

江南水乡式社区格局,粉墙黛瓦的院墙门庭,亮丽整洁的工业园区,绿意盎然的高标准农田……4月15日,笔者从宽阔的326省道穿行,走进一帆河畔的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像走进了一座现代化大田园。村容村貌如此美丽,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村曾经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从贫困村一跃成为一个生活富裕、安居乐业、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示范村,南房村近年来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从前的南房村,经济基础薄弱,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南房村原村委会主任韩友保说,“这里贫困人口较多,661户村民中,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就达211户、低收入人口399人,占总人口的16%。在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他们不仅全部都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家家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2018年5月,大学毕业的陈勇初到南房村任职。乡亲们对这位有点憨厚的大学生村官虽充满了期待,但眼神中又流露出些许疑惑。

陈勇和村“两委”成员深深感受到,只有发展产业才能给村集体带来稳定收入,才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致富。在省委驻灌南帮扶队的支持下,南房村依托百禄中小企业园,新建了5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并招引了纺织类企业。由此,村集体每年不仅靠出租厂房增加了集体收入,还带动全村1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

除了外出打工,南房村民仅靠稻麦收成,收入十分单一。最近几年,通过广泛的动员与招引,南房村土地流转比例达到了75%,这给发展大农业带来了契机。围绕窑百路两侧,该村重点发展高品质大棚葡萄种植。目前,南房村已形成千亩葡萄大棚的规模化种植。到葡萄园务工的南房村村民约有40人,户均年可增收5000余元。农民通过入股或者务工等形式跟着大户和致富能手一起干,形成了先富带动后富的新路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房的资源优势何以变为经济优势呢?”在陈勇的倡导下,村里又在发展乡村旅游上做起了文章。南房村交通便利,离县城也就20多分钟的车程。南房村还结合美丽乡村整治,大力开展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全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00余盏,修建停车场一处,增加特色乡村绿化6000平方米。与此同时,投资2000余万元的江苏果之源农业科技公司如期入驻南房,企业打造出了集种植、养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园,每到春秋采摘时节,来南房村采摘草莓、葡萄的游客络绎不绝,南房村的人气、财气一下子旺了起来。

村集体经济渐渐强了,村民“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也迫在眉睫:南房村大部分村民的住房是上世纪80年代的砖瓦房,部分明显已成为危房。2018年下半年,南房抓住农房改善试点村的契机,规划建设农村新型社区,目前南房新型社区500多套房屋全部完工,村民陆续搬进新居。眼下,南房村已成为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的田园综合体,放眼如今的南房村,这里草更绿,水更清了,配套设施更完善了,就业环境更优越了,人们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村干部这些大青年不孬,把咱南房发展得像模像样的。”年过七旬的村民房正军向陈勇等人竖起了大拇指,“村里的企业也不错。现在儿子和媳妇再也不用外出打工,家门口上班真好,一家子哪个月收入不是小一万呢?”(李耀华 殷开军 朱科臻)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