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将新建一批城市书房和小镇书房
2021-04-20 09:50:00  来源:连网  

4月19日下午,全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我市聚焦全民阅读工作重点精准发力,在阵地建设、活动开展、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诸多实效。数据显示,2020年度我市居民综合阅读率是85.42%,居全省第10位,排名与2019年持平。据悉,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阅读阵地建设,提高阅读推广活动实效,扩大全民阅读宣传力度,提升全民阅读组织保障水平。同时还将把庆祝建党百年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用阅读的方式、精神的力量激励全市人民阔步走上新征程。

聚焦基础设施,完善阵地建设

建成并开放全省建筑面积第二大的市图书馆新馆及10家城市书房,完成市级第三批示范农家书屋认证,增建一批有声图书馆,完成300余家农家书屋有声图书馆建设,省内首条有声图书馆公交站线投入使用……去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全民阅读阵地建设,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进一步打牢全民阅读工作基础。

“今年是连云港创建江苏省书香城市的起步之年,也是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据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对照最新修订的《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指标体系》中明确的全民阅读公共服务标准,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以提高阅读设施知晓率和满意率为导向,进一步加大城乡基层全民阅读设施的布点和建设力度。

据悉,今年,我市各县区将新建一批城市书房和小镇书房,完成陇海步行街城市书房、连云区阅读新空间、花果山景区阅读新空间建设。推动全市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和农家书屋实现有声图书馆全覆盖,全市35家影院增建阅读阵地或者阅读终端设备。

同时,我市还将在车站、机场、银行、通信、医院、自来水公司、人才市场等公共服务场所建设小型化图书室(阅览室)、智能化阅读终端设备(有声图书馆)等便民阅读设施;推动新建、改建、扩建居民住宅区配套规划和建设公共阅读阵地设施;提升改造达省三星级标准农家书屋不少于300家,新建达省五星级标准农家书屋20家。

聚焦为民服务,提升活动效能

“2020年,我市居民综合阅读率是85.42%,其中,活动满意率92.23%,排名全省第三,足见我市在活动安排方面所取得的实效。”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市成功承办第九届江苏省农民读书节开幕式,举办“第八届花果山读书节”“经典悦读”“读书追梦 共享小康”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1449场。连续5年举办“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各地各单位也积极开展各种亲子阅读、职工读书月等活动,营造了浓厚阅读氛围。

“今年,我们把提高读者参与率和满意率作为主要目标。”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以花果山读书节为龙头,培育“十大”特色鲜明且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优秀阅读活动品牌。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第九届花果山读书节、“全民阅读春风行动”“花果山下──名家讲坛”“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等系列推广活动,以“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农家书屋千场阅读活动。

我市各县区也将持续打造属地阅读品牌,举办富有地方特色读书节和书展活动;全市13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420家市级文明单位也将在每季度组织1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同时办好首届青少年阅读季活动,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作品征集系列活动;开展2021年度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评选奖补工作。

聚焦志愿服务,传播对外形象

去年以来,连云港发布《今晚,经典大家读》栏目连续举办200期,还获评省十佳阅读推广平台。该平台在持续引导我市市民开展阅读工作的同时,也在无形间也助推了我市全民阅读工作的宣传推广。同时,我市还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组建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30支,累计开展乡村志愿阅读活动达千场次。东海“耕读传家”还获评全省十佳阅读推广志愿服务组织,有力塑造了我市的文化形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各类新闻媒体将通过新闻报道、专栏(节目)、公益广告等,宣传推荐优秀出版物,宣传推广阅读先进典型和先进榜样,办好全民阅读专题、专栏,继续办好《今晚,经典大家读》《悦经典》《夜读》等栏目,争创省全民阅读十佳推广平台,定时定量刊播全民阅读公益广告;同时将利用应急广播开展空中听书等全民阅读宣传,每周固定时段推送本地阅读活动、资讯、好书等相关信息,定时播放党史故事等。

我市还将健全党委政府推动、部门协作、专家指导、社会参与的全民阅读工作机制,把其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此外,还将组建乡村阅读推广志愿队,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开展优秀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站)评选和认证;选树一批市级书香校园、优秀职工读书服务组织和志愿领读者,创建第四批“青年书香号”;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纳入市党建考核工作,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考核体系等。(记者 张晨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